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快種業自主創新(提案提要)

2021年12月1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

  案由:近年來我國種業發展速度很快,良種對糧食增產、畜牧業發展的貢獻率明顯提升,但仍面臨企業創新能力分散、種質資源缺乏保護、種業研發投入有待增強等問題。

  建議:突出種業企業主體創新,構建種業創新體系。圍繞“十四五”規劃,加強組織領導和種業改革,突出龍頭企業培育,整合現有資源成立一批由國家資本控股的現代種業集團。加強國家現代種業基地建設和基礎能力建設,建立良種繁育體系。加強種業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高校、科研院所的育種研發人才與種業企業共享,加強種業創新平台和創新研發核心團隊建設,構建集種業科研、生產、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於一體的自主創新格局。

  突出種質資源保護意識,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建立國家級全球農業核心種質資源庫,加強農作物常規品種提純復壯和優質品種培育推廣。建立全國統籌、分工協作的農業種質資源鑒定評價體系,鑒定發掘一批優異種質和優異基因。

  突出種業創新研發,增強種業核心競爭力。加大生物育種和育種信息化研發及應用,加快以基因編輯為代表的技術研發步伐﹔建立完善種業大數據平台,特別是種子質量及市場主體可追溯的信息平台﹔發揮我國在雜交水稻等領域的領先優勢,鼓勵種業企業走出去,提升國際話語權、定價權。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18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加快種業自主創新(提案提要)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賴明勇案由:近年來我國種業發展速度很快,良種對糧食增產、畜牧業發展的貢獻率明顯提升,但仍面臨企業創新能力分散、種質資源缺乏保護、種業研發投入有待增強等問題。建議:突出種業企業主體創新,構建種業創新體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