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協和醫院成功完成第300例CAR-T細胞免疫治療

2021年12月16日16: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很幸運能接受協和血液科專家團隊的治療,感恩你們每一位醫護人員。”68歲的吾先生(化名)對記者說。如今經過CAR-T細胞免疫治療后的他,體內腫瘤已完全緩解,迎來重生。12月15日,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又稱“協和醫院”)的醫務人員為他精心准備了“重生”蛋糕,希望他以后能夠騎行到更遠的地方,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據悉,這是該院成功完成第300例難治/復發血液腫瘤患者的CAR-T治療(患者最長無病生存時間已超過5年),這意味著該院在血液惡性腫瘤疾病的治療水平和數量上全國領先。

“回家的感覺真好!”當天,曾患白血病的梁女士也重新回到協和醫院血液科。她於2017年成功施行CAR-T治療后回歸正常生活,這是她重生后的第五個年頭。當天上午,血液科的醫護人員也為她送去五年后重生的祝福。

反復低燒不退,六旬騎友生命按下“暫停鍵”

九年前,年近六旬的吾先生辭去一切職務,開啟了他的騎行生涯,足跡遍布全國。“飄零海角悟平生”的經歷,原本會成為他今后生活的主旋律。

2017年3月,剛結束一段騎行的吾先生突然出現反復低燒。在當地醫院檢查發現白細胞明顯升高,可隨后的常規抗感染治療並無效。輾轉多地求醫,他得到的診斷結果為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他和妻子對此震驚不已,至此,他的生命按下“暫停鍵”。

積極樂觀的吾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來到血液專科國內聞名的武漢協和醫院。一套完整的診療確定了腫瘤的分型為套細胞淋巴瘤——幾萬人中才會有一例“中標”的侵襲性淋巴瘤。接診專家鄒萍教授說,這意味著吾先生最多還有5年的時間。接下來,他開始為期6個周期的R-CHOP化療。

首輪化療結束沒多久,迎來結婚40年的吾先生和妻子打算找個安靜的地方度過余生。可是,吾先生在旅途的過程中反復出現腹瀉,回到協和醫院經PET-CT診斷提示腫瘤復發。所有的計劃再次被推翻……

從2018年12月到2021年9月,他在化療過程中反復出現耐藥,還曾一度出現行為、意識混亂,肚子也逐漸脹大,下肢水腫愈發嚴重,曾經強壯的體格日漸消瘦。

走“不尋常”路,“強化部隊”精准有力攻擊腫瘤

當他們聽聞胡豫院長和梅恆教授組已經成功實施了許多CAR-T細胞免疫療法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的病例,吾先生決定抓住最后的機會,選擇走“不尋常”路。

胡院長介紹,吾先生所患的淋巴瘤,腫瘤細胞大量增殖與正常細胞搶奪生存資源,又十分“狡猾”躲過了體內免疫系統的層層“監視”。CAR-T細胞免疫治療是通過採集患者體內的T淋巴細胞,在體外給T細胞裝配上能夠識別和打擊腫瘤細胞的結構,CAR-T細胞回輸至患者體內后,作為免疫系統中的“強化部隊”,精准和強力地對腫瘤進行攻擊。

按照血液科專家組為吾先生設計的精准診療計劃:2021年9月中旬開始單個核細胞採集術,隨后進行CAR-T細胞治療前的清除淋巴細胞的預處理,接著進行CAR-T細胞的回輸。整個過程均由醫護團隊嚴密的監測和細致的全程管理。

在預處理結束后,10月25日的凌晨,吾先生突發消化道出血,血液科團隊迅速分析病情,有效的採取針對性措施,使他安全度過這個階段。這也讓吾先生意識到,如此多的醫生都緊緊站在他身邊。從那天起,他的抗癌斗志愈發頑強。

抗癌路上勇往直前,“CAR-T回輸是我重生的日子”

時間就是生命。根據吾先生的病情,在胡豫教授的指導下,梅恆及其團隊分析篩選出了最適合他CAR-T細胞治療藥物。“CAR-T回輸是我重生的日子。”2021年11月5日,吾先生深刻地記得,梅教授全程站在一側,CAR-T細胞從他的右手臂靜脈緩緩輸入自己的身體,一切都很平穩,直到一句“回輸成功了!”

在團隊科學細致的管理下,吾先生的情況逐漸好轉,CAR-T細胞治療也卓有成效,原先鵪鶉蛋大小的左側頸部淋巴結逐漸無法觸摸到,下降的雙耳聽力也逐漸恢復,腹水的每日引流量也在逐漸變少。病情開始平穩好轉,眼淚在吾先生眼眶中打轉,他激動地說道:“我知道治療過程欲速則不達,正是你們的精心治療拯救了我的生命!”

“我很幸運能接受協和血液科專家團隊的治療,感恩你們每一位醫護人員。”12月10日上午,68歲的吾先生(化名)感激地寫下上面的情真意切。這一天,是他CAR-T細胞治療回輸的第18天,也是他“重生”的第18天,目前其體內腫瘤已完全緩解。

當天,中華醫學會血液學分會候任主委、中國醫師協會血液學分會副會長、協和醫院血液研究所所長胡豫,對吾先生進行教學查房時指出,淋巴瘤在惡性血液病中發病率位居首位,而CAR-T療法是當前最先進的腫瘤治療技術。目前,協和醫院已完成了300例難治/復發血液腫瘤患者的CAR-T治療,患者最長無病生存時間已超過5年。

從跟跑、並跑到領跑,CAR-T 治療國內領先

2015年,來自咸寧赤壁的梁女士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她辛苦挺過兩年化療后,卻再次不幸復發。2017年春節后,針對梁女士身體情況,協和醫院血液科專家團隊正式為梁女士啟動CAR-T治療。3個月后,梁女士血液等各項檢測指標全部恢復正常,在這場抗擊白血病的戰爭中,她與醫務人員取得了勝利。如今的梁女士已與正常人無異,除了定期到醫院復查,每天鍛煉、養生成了她生活的重頭。

除了梁女士和吾先生在內,還有許多血液惡性腫瘤患者在抗癌路上決不言敗,隻要有一線的希望,就絕不會放棄。而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醫務人員始終與患者並肩奮斗。

為了打敗白血病,醫務人員的實踐與探索從未停止過。其中CAR-T就是近些年國內逐漸發展起來的新型白血病治療方法之一。

胡豫院長介紹,CAR-T細胞免疫療法全稱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簡單來說,就是先從患者體內提取分離出T細胞,在體外培養T細胞,通過基因工程技術,給T細胞裝上腫瘤嵌合抗原受體CAR。這就相當於給T細胞裝上了一個“翅膀”,一個“定位器”,使它可以重新從原本對腫瘤默不作聲,或者說很冷漠的一個旁觀者變成一個可以殺傷腫瘤的“特種兵”。CAR-T細胞主要用於傳統的治療無效的淋巴瘤病人,尤其是復發難治的患者。

2019年,在美國血液病學會年會(ASH)上,協和醫院雙靶CAR-T細胞治療復發難治多發性骨髓瘤最新研究脫穎而出,斬獲Best of ASH殊榮。這是全球第一個專門針對骨髓瘤的雙靶CAR-T細胞治療研究。會上,醫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長胡豫教授、梅恆教授細胞治療團隊受邀發表大會演講。

……

做中國人自己的研究,助絕望患者重獲新生

多年來,協和醫院敢為醫先,做中國人自己的研究。“我們瞄准了中國人群健康領域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實現了在疾病的早防早治上有所作為。”胡豫教授領銜完成的《血栓性疾病的早期診斷和靶向治療》項目榮獲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該項目組揭示了中國人血栓病的遺傳特點,創建了基於中國人群特點的血栓性疾病早期診斷體系,建立了國內最大規模的靜脈血栓性疾病標本及信息數據庫之一,為2000多名患者明確了分子診斷,直接推動了我國血栓病診療技術進步。

胡豫指出,作為協和醫院血液病研究的前沿技術成果,5年來,CAR-T細胞治療已在院內完成300例,總體緩解率達到近90%。以免疫細胞技術為起點,協和醫院正為血液病治療揭開更多可能性。

為了幫助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如今,在白求恩志願者基金會的康復病友的支持下,成立了網上交流平台“江城CAR-T之家”,不僅可以了解CART技術的科普知識,也可以與血液病患者溝通交流。臨床醫生可從“名醫講堂 CAR-T微課”了解最新的專家觀點,也可從“前沿進展”了解最新的國內外文獻以及解讀,對CAR-T臨床應用提供強有力的學術支持。更有從“護理指南”了解治療前后的注意事項,通過“治療日記”與病友深度交流。(金雨蒙 聶文聞 康雲 熊婉婷)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協和醫院成功完成第300例CAR-T細胞免疫治療
  “我很幸運能接受協和血液科專家團隊的治療,感恩你們每一位醫護人員。”68歲的吾先生(化名)對記者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