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壺小黃酒 飄香振興路

2021年12月18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值黃酒釀造的黃金期。這兩天,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賽武當自然保護區營子村,村民們正忙活著蒸飯、投料、拌曲、釀造黃酒。

筆者走進鄉情驛農生態旅游合作社釀酒間,一陣陣酒香扑鼻而來,夾雜著絲絲米香,讓人不禁想嘗上一口。營子村黨支部書記顧教虎告訴筆者,釀造黃酒的工藝並不復雜,但要做好必須格外用心,比如糯米不能蒸得生硬或過軟,室溫也要隨時觀察隨時調節。

為了保証賽武當伏汁的口感,在制作工程中,鄉情驛農生態旅游合作社統一要求社員選用精良糯米,採用天然賽武當山泉水,不添加任何糖分。

黃酒制作現場

賽武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鄂西北秦巴山腹地,地處北亞熱帶大陸性濕潤季風氣候區,具有典型的南北過渡氣候特征,森林覆蓋率達98%,氣候濕潤溫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在13.3攝氏度。保護區良好的生態環境為伏汁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近年來,當地立足豐富的黃酒資源引導農戶建起“黃酒合作社”“黃酒民俗村”,讓醇厚的酒香飄出深山。據合作社負責人介紹,今年合作社在考察后創新伏汁酒制作新工藝,並邀請設計師為伏汁酒量身定做形象標識。自九月九開釀以來,已累計銷售1.5萬余斤,帶動23戶群眾參與釀造,每戶可增收3000多元。(文/圖 陳宣霖 李國慶 王丹丹)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一壺小黃酒 飄香振興路
  眼下正值黃酒釀造的黃金期。這兩天,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賽武當自然保護區營子村,村民們正忙活著蒸飯、投料、拌曲、釀造黃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