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赤壁:“一塊磚”鏈出全產業 古老青磚茶煥發新活力

2021年12月20日16: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帶一路”赤壁青磚茶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人民網 周雯攝

人民網武漢12月20日電 (周雯)復興萬裡茶道·共筑一帶一路。12月20日,2021“一帶一路”赤壁青磚茶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在湖北赤壁舉行。首屆赤壁羊樓洞茶博會展館在卓爾羊樓洞古鎮同期開展,活動現場展示了各式各樣的青磚茶延伸產品、文創產品等,集中展示著赤壁多年來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的成果。如今,古老的青磚茶散發著新的活力。

茶園虹橋。汪孝文攝

從“青”磚到“輕”磚

讓“青”更“輕”!展會現場,展出了多款赤壁開發出各式各樣的巧克力、小袋包裝的“輕便”磚茶,以及青磚茶果凍、飲品、奶茶、餅干等深加工產品。

過去,青磚茶多是傳統的“笨重”長條形磚狀,需要切煮才能保証風味,不便於隨身攜帶和直接飲用。

首屆赤壁羊樓洞茶博會展館開展。人民網 周雯攝

如今,為了使產品更加便攜,更符合消費者的飲用需求,赤壁磚茶產品已嘗試改變過去傳統包裝,開發出各式各樣“輕便”磚茶和各種深加工產品。

展會現場,分離式青磚茶飲品吸引觀眾駐足,隻用按壓瓶蓋,瓶蓋裡面的青磚茶粉就會和瓶子裡面的水迅速融合,一瓶青磚茶飲料就做好了。

智能煮茶機也亮相現場,隻需一鍵就能煮好一天的青磚茶。“青磚茶形態的輕量化還不夠,還需要在飲茶理念上做一些改變。為此,我們花了近兩年時間研發煮茶機。” 赤壁市大德和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肖亞鬆說,這款煮茶機外觀跟普通飲水機類似,“一鍵按下,洗茶、醒茶、燜茶等工序自動完成,馬上煮好一天的茶。”

首屆赤壁羊樓洞茶博會展館開展。人民網 周雯攝

據悉,目前,赤壁青磚茶已開發出160多種新品。借助科技力量,古老的青磚茶煥發新的活力,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

開幕式現場,赤壁市委書記董方平向觀眾推介表示,赤壁青磚茶是生態之茶、健康之茶、和諧之茶。“大勢已至,未來已來 推動赤壁青磚茶高質量發展,讓赤壁青磚茶由’青’變’輕’,輕得能飛﹔由溫變熱,熱得炙手!”

從單打獨斗到產業航母

赤壁青磚茶因其歷史悠久和多年培育,在國內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過去,由於企業之間無序競爭,品牌各自為戰,造成資源浪費。

去年底,赤壁市整合小企業,成立茶發集團,廣大茶企告別“單干”,“抱團”發展。

“對比去年同期,今年銷售額翻了2倍多。”赤壁茶發集團董事長何國平說,去年12月9日成立公司以來,銷售業績一路看漲。

首屆赤壁羊樓洞茶博會展館開展。人民網 周雯攝

今年,由赤壁青磚茶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牽頭,赤壁、咸安、崇陽三地10家磚茶生產企業成立聯盟,共同打造和使用赤壁青磚茶公共品牌。

赤壁青磚茶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國平說:“我們就是整合所有的企業,整合所有的品牌。赤壁市目前有兩個中國馳名商標,一個是‘羊樓洞’,一個是‘川’字,還有其它的省級馳名商標有很多,我們集團公司也想把這些資源真正地整合起來,加大宣傳力度,把赤壁青磚茶公共品牌真正地擦亮擦響。”

首屆赤壁羊樓洞茶博會展館開展。人民網 周雯攝

對內整合品牌,對外,赤壁青磚茶還跨界與其他區域農產品優勢品牌聯手抱團闖市場。前不久,赤壁、潛江兩地市委主要負責人隔空喊話,雙方都表示將推動赤壁青磚茶和潛江小龍蝦“聯姻”,開啟“蝦茶之戀”,把農產品優勢產業做大做強。很快,潛江市商務局、神尊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組成考察團,專門赴赤壁開啟選茶之旅。

潛江考察團到湖北省趙李橋茶廠有限責任公司、赤壁青磚茶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選取赤壁青磚茶樣品進行蝦茶融合產品的研發,面向市場推出第一批“蝦茶道”系列產品。

從千年磚茶到茶旅融合

以茶為軸,赤壁市走多產業融合發展之路,羊樓洞這個萬裡茶道的源頭,煥發出勃勃生機。

醇郁清幽的茶香,悠長斑駁的石板街,生意興隆的店鋪,流連忘返的游客……每逢周末,赤壁市趙李橋鎮羊樓洞明清古街前來“打卡”的游客依舊絡繹不絕。

首屆赤壁羊樓洞茶博會展館開展。人民網 周雯攝

據不完全統計,1月至11月份,羊樓洞古鎮的游客量突破100萬人次。

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地處湘鄂贛三省交界處的羊樓洞近年來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這個古老的小鎮變化日新月異。

以恢復萬裡茶道源頭羊樓洞古街盛況為核心,以羊樓洞百年老字號品牌為支撐,赤壁市委市政府決心把羊樓洞打造成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赤壁市政府與卓爾文旅集團先后編制羊樓洞旅游開發總體規劃及羊樓洞文化旅游區修建性規劃,產業發展規劃,堅持做亮商貿文旅、做足古鎮內涵、做深歷史人文、做美山水生態,充分釋放文旅經濟活力,努力將羊樓洞打造成湖北第一古鎮。

古鎮光影。高樂高攝

目前,羊樓洞景區項目已建成核心景區約4平方公裡,共計完成貨幣工程量約11億元,420畝的卓爾新鎮基本完工。

近年來,咸寧圍繞“全周期”,實行“鏈長制”,做好“茶文章”,一片茶葉成就了一個產業,富裕了一方百姓,服務了全球人民,2020年產茶7.2萬噸、綜合產值130億元。

據介紹,赤壁市依托湯茶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區,做大做強赤壁青磚茶產業集群,打造集多功能於一體的湯茶文化旅游圈,力爭在“十四五”末赤壁青磚茶全產業鏈產值突破300億元,助推赤壁沖刺全國百強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市。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鄖西:“德育銀行”兌換“大夢想”
  幫助同學、老師、學校做一件好事得一個幣,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得一個幣……近日,在湖北省鄖西縣觀音鎮中心小學五(3)班班會課上,班主任曹文萍根據學生本周表現為大家頒發校園幣。 觀音鎮中心小學創新農村學校德育模式,開設“德育儲蓄銀行”,學校採取發放“校園幣”“真育幣”方式,鼓勵學生爭做“可愛的觀音人”“新時代好少年”,將無形的道德品質量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榮譽獎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