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弘揚中華文明 展示荊楚文化 加快建設全國領先國際一流博物館

2021年12月2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博物館新館開館活動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為新館開館揭幕。應勇、李群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揭牌。王忠林、李群致辭。

王忠林說,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湖北是文物大省,文脈綿延、物華天寶,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湖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全力支持文化保護工作。此次省博物館新館建成開放,文物保護展陳能力大幅提升,必將有力推動我省文博事業跨越式發展,加快文化強省建設。希望省博物館錨定打造全國領先、國際一流博物館目標,當好文博事業的引領者,帶動全省博物館同心同向、合力共為,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原創展覽、社會教育等探索創新,讓靜態的歷史和文化動起來、活起來﹔當好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全方位拓展對外文化交流,講好湖北故事,彰顯湖北魅力,提升湖北形象﹔當好文明傳承的示范者,更好發揮殿堂和橋梁作用,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為湖北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注入強勁動能。

李群說,湖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理念,推動文物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博物館等事業發展持續向好。湖北省博物館具有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要以新館開館為契機,全面提升專業化水平,積極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當好博物館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湖北省博物館事業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突出公益屬性、社會效益,不斷豐富展覽、教育、文創等文化供給,深入闡發荊楚文化、長江文明歷史內涵和時代價值,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積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荊楚文化是悠久的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地位舉足輕重。湖北省博物館現有藏品24萬余件(套),國家一級文物近千件(套),尤以商周青銅器、楚秦漢漆木器與簡牘、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為特色,體系完整,數量豐富,質量精湛,地域特色鮮明,是弘揚中華文明和展示荊楚文化的窗口。新館全面建成后,省博物館總建筑面積達11.4 萬平方米、展覽面積達3.6 萬平方米,位居全國省級博物館前列。

開館活動前,局省領導一同參觀了省博物館新館“楚國八百年”“曾世家”“越王勾踐劍特展”“曾侯乙”等重要展陳。

省及武漢市領導許正中、劉曉鳴、張文兵、張維國、程用文出席開館活動。(楊念明、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應勇:弘揚中華文明 展示荊楚文化 加快建設全國領先國際一流博物館
  1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博物館新館開館活動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為新館開館揭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