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以更好的“穩”和“進”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2月21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出席在省政協召開的專題座談會,就明年工作特別是經濟工作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建議。應勇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以更大努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把應有的正增長逐步追回來,經濟發展全年精彩、好於預期。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以更好的“穩”和“進”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

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黃楚平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湖北省委會主委郭躍進,武漢市政協主席楊智,省工商聯常務副主席王兆民,省社科院農經所所長鄒進泰,武漢大學商學院教授鄒薇,湖北交通投資集團董事長龍傳華,省政協秘書長翟天山,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吳中志等,分別圍繞加快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發揮武漢城市圈“一主引領”作用、更大力度為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加強農業重點產業鏈建設、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推進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建設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抓好明年一季度經濟工作等提出意見建議,省領導邊聽邊記,不時插話,圍繞今年經濟工作“怎麼看”、明年“怎麼干”,同大家交流討論。

應勇指出,今年是湖北疫后重振的關鍵之年,也是我省錨定“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目標定位,實施“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的第一年。在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區域發展布局成勢見效,科技強省“四梁八柱”加快搭建,“51020”現代產業集群夯基謀遠,打造重要節點和戰略鏈接見到新氣象,營商環境建設持續推進,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這一年對湖北來說,挑戰多重疊加、發展立柱架梁、拼搏贏得精彩,但總體仍處於“復元氣、補損失”階段,仍需作出更大努力加快推動疫后重振、高質量發展和民生保障與改善。

應勇強調,穩增長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對湖北明年經濟發展更為重要、更為關鍵,對疫后的湖北更為重要、更為迫切。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科學制定發展目標,全力熨平經濟周期,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個基本省情和最大實際,在發展中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中推動發展,追求實打實的增長、高質量的增長、綠色安全可持續的增長。要採取更有針對性舉措,全力穩工業、穩投資、穩市場主體,確保一季度“開門紅”。

應勇指出,把握新發展階段是共同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是共性要求,而構建新發展格局則賦予各地主動作為、立足特色、發揮優勢、融入大局的擔當和使命。湖北處於我國經濟菱形結構幾何中心,要找准定位、發揮優勢,做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大文章,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加快建設“米字型、十通向”高鐵樞紐網,打造民航客貨運“雙樞紐、多支線”,構建“江海聯運、水鐵聯運、水水直達、沿江捎帶、港城一體”水運體系,打造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提高現代物流的通達性、時效性,切實把湖北地理位置優勢轉化為區位優勢,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科技強省建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以科技賦能、數字賦能推動高質量發展。

應勇強調,要積極主動融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縱深推進區域發展布局。要做大做強武漢主引擎,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全力打造國內最具發展活力、最具競爭力、最具影響力的省域城市圈。要支持襄陽、宜昌更好發揮省域副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取得新成效。要突破性發展縣域經濟,“無中生有、有中生優”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加快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激發縣域發展活力,推動全域高質量發展。

應勇強調,要統籌發展與生態、發展與安全。要貫徹落實好黨中央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決策部署,先立后破、通盤謀劃、穩步推進。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從嚴從實抓好安全生產,確保政治社會大局穩定。

應勇強調,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更好履職盡責,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水平,凝心聚力助推湖北各項事業開創新局面。

黃楚平說,省委就做好明年工作特別是經濟工作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建議,充分體現了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協商民主精神。全省政協系統要認真組織學習,圍繞“今年怎麼看、明年怎麼干”,謀深謀實政協明年工作。要籌備開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為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和全年目標任務廣泛凝聚智慧、匯聚力量。

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爾肯江·吐拉洪,省委常委、秘書長董衛民,副省長楊雲彥,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等參加座談會。(信息來源湖北日報 李瓊、王婧、張輝)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應勇:以更好的“穩”和“進”推動湖北高質量發展
  12月21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出席在省政協召開的專題座談會,就明年工作特別是經濟工作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建議。應勇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以更大努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把應有的正增長逐步追回來,經濟發展全年精彩、好於預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