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推進清廉學校建設 為優質教育賦能

2021年12月2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承諾,不違規利用節假日,寒暑假,雙休日,單獨或與他人合伙給學生有償補課。”日前,在湖北襄陽恆大名都小學裡,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宣誓,教師們舉起右拳進行廉潔承諾,會上,還通報了近期的違法違紀案例,並讓教師們分組討論,選出代表上台發言。

據悉,這是恆大名都小學第五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為建設清廉學校,該校創新了“師德師風周一例會”制度,以案為鑒,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開展談心提醒,做到早打預防針,營造校風清淨、教風清正、學風清新的良好育人氛圍。

“通過每次的警示教育,我認識到,教師是學生的領路人 ,有償補課,收受禮金禮品等行為,不僅會傷害到老師與學生及家長的關系,也將觸及教師職業道德底線,也會對學校產生不良的影響。”襄陽市恆大名都小學教師肖慧談道。

作為襄陽市優質教育資源集聚區、基礎教育示范區,襄城區深受社會高度關注。清廉學校建設也是襄城區優化教育發展的重要抓手,為此,襄陽市襄城區紀委監委通過點上聚力,線上提升,面上造勢,全方位推進清廉學校建設。

今年以來,襄城區紀委監委針對學校基建項目,採購招標、經費管理、食堂管理,校外培訓機構違規辦學,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的禮品禮金、電子紅包等方面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強化派出監督,通過督促襄城區教育局梳理制定學校小微權力清單,開展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黨員干部、教職工談心談話,促進依規依法治校,推動教師廉潔從教。

襄城區通過深化教育系統以案促改,推動清廉學校建設走深走實。區紀委監委收集整理近兩年的教育系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編印“懺悔錄”,圍繞教育系統典型案例拍攝警示教育片,並在全區教育系統深入開展“以案促改”工作。

同時注重以清廉文化為主線,打造清廉學校建設品牌工程。襄陽市荊州街小學打造了廉政文化館,定期組織新入職教師進行“沉浸式”警示教育﹔襄城區昭明小學充分利用蕭楚女紀念館為教職工開展紅廉教育,提升黨性修養。

“截至目前,襄陽市襄城區共處置教育領域各類問題線索84件,立案並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6人,持續淨化了全區教育系統的政治生態,為我區建設漢江流域優質教育引領區,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襄陽市襄城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謝正章表示。(余瑋 劉雪鬆)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推進清廉學校建設 為優質教育賦能
  “我承諾,不違規利用節假日,寒暑假,雙休日,單獨或與他人合伙給學生有償補課。”日前,在湖北襄陽恆大名都小學裡,正在進行一場特殊的宣誓,教師們舉起右拳進行廉潔承諾,會上,還通報了近期的違法違紀案例,並讓教師們分組討論,選出代表上台發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