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窗帘之約”凝聚“敬老之力”(無影燈)

白劍峰
2021年12月24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報道,山西省紅十字情緣志願服務隊開展了一項“窗帘行動”,志願者與空巢老人約定:每天早晨,如果窗帘拉開,表明老人起居正常﹔如果窗帘沒有拉開,他們就會立即前往老人家中查看。每當夜幕降臨,志願者還會觀察老人家裡的窗帘是否拉上。志願者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年齡偏大、行動力差、體弱多病的空巢老人,這些老人家裡的窗戶上都有醒目標識,方便志願者每日巡查。一個小小的“窗帘之約”,成為鄰裡互助的生動樣本,凝聚起強大的“敬老之力”。

  “出門一把鎖,進門一盞燈”,這是很多空巢老人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我國自1999年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規模日益擴大,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預計“十四五”時期將超過3億,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隨著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數量日益增長,如何紓解“空巢之痛”,成為一個緊迫的社會課題。

  守護空巢老人,需要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創新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模式。據調查,絕大多數老年人都希望在家裡養老,而不願意去養老院。居家養老,既符合中國人的文化傳統,也符合我國的基本國情。但是,很多空巢老人由於生活自理能力差,衣食住行都需要有人幫助,獨自居家面臨諸多風險。近年來,各地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方面推出不少創新服務。例如,設立家庭養老床位,鼓勵養老機構打通“圍牆”,主動為社區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社區提供老年餐桌、日間照料、短期托養等服務,讓老年人在小區裡就能夠衣食無憂﹔對有經濟能力的老年人,通過市場化方式開展有償服務,精准對接個性化需求。未來,我國要建立和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提升社區養老服務能力,發展多樣化養老服務,讓空巢老人獨自在家也能安享幸福晚年。

  守護空巢老人,需要依靠科技創新,實施“智慧助老”行動。近年來,各地積極建設居家養老服務信息平台,利用數字化技術,重點為空巢老人提供緊急呼叫、家政預約、健康咨詢、物品代購、服務繳費、服藥提醒等服務。上海一些地區通過安裝智能水表監測空巢老人日常起居,如果超過12小時用水量不到最低限度,水表就會自動報警,提醒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看望。今后,各地要加快推進居家養老家庭智慧化改造,通過傳感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構建“虛擬養老院”,借助煙感報警、紅外監測、智能手環等科技產品,及時監測用電用火、燃氣泄漏、意外傷害等情況,為空巢老人減少居家風險和隱患。

  守護空巢老人,需要完善志願服務體系,營造養老孝老敬老的社會氛圍。目前,我國已初步建立關愛老年人志願服務體系。各地普遍開展空巢老人關愛行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定期巡視探訪空巢老人,提供緊急援助等服務,預防心理健康問題發生,並對存在心理問題的老人進行疏導。各地充分發揮低齡老年人作用,通過“時間銀行”等互助養老服務模式,為空巢老人提供各類“量身定制”服務,讓低齡老年人幫助高齡老年人形成良性循環。今后,在不斷完善志願服務體系的同時,還要鞏固家庭養老基礎地位,弘揚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鼓勵子女陪伴父母共同生活。《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提出,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階梯電價、水價、氣價政策,鼓勵成年子女與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贍養義務、承擔照料責任。

  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事關社會和諧穩定。關愛空巢老人,是一個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希望各地借鑒“窗帘行動”的做法,推出更多守護空巢老人的善舉,讓每一位老人都能度過幸福美滿的晚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19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自測脈搏看心率(名醫講堂)
  一名患者曾這樣描述他的經歷:心跳突然加快或變慢,像是打拍子漏掉一拍,或者腳底踩空了,無法預知下一秒又會怎樣,給人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這種現象大多屬於心悸,即心律出現異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