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自測脈搏看心率(名醫講堂)

汪  芳
2021年12月24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患者曾這樣描述他的經歷:心跳突然加快或變慢,像是打拍子漏掉一拍,或者腳底踩空了,無法預知下一秒又會怎樣,給人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這種現象大多屬於心悸,即心律出現異常。

  很多人將心率與心律混為一談,其實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心律是指心臟跳動的節律,包括節奏和規律兩個方面,其中的節奏即心率。心率是指健康人在安靜狀態下,每分鐘心跳的次數,也叫安靜心率。過去醫學界認為正常心率的范圍為60—100次,目前認為50—80次更為理想。不過,受年齡、性別及生理因素的影響,也會產生個體差異。比如,幼兒的新陳代謝快,心率會相對高一點,約為120—140次,而且隨著一天天長大,心率值也會逐漸趨於穩定。正常情況下,女性比男性的心率值偏高。老年人身體機能衰退,心率也會變慢,約為55—75次。當然,普通人在運動、激動、憤怒的時候,心率自然也會加快。在正常情況下,心率過快或過慢都屬“異常”,應引起注意,可能與某些疾病相關。比如,心室肥大、甲亢等可引起心率過快,房室傳導阻滯、腦梗死、甲狀腺功能紊亂等可引起心率過慢。

  脈搏與心率本質上也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正常情況下,脈搏的節律與心臟搏動的次數是一致的。因此,可以通過檢查脈搏來了解自己的心率。具體操作如下:

  找定位置坐好,一側手臂放於舒適位置,腕部伸展,掌心向上。另一隻手將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端放在橈動脈表面,壓力大小以能清楚地觸及脈搏為宜。一般情況下測30秒,將所測脈搏數值乘以2,即為心率。若自測脈搏不整齊,就要測量1分鐘。平靜狀態下,脈搏超過100次/分,叫心動過速﹔脈搏低於60次/分,屬於心動過緩。

  但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脈搏與心率並不對等。比如,房顫患者自測脈搏100次/分,實際心率已經高達130次﹔早搏患者自測脈搏的時候往往很難識別,會誤以為自己的心率是正常的。

  專業運動員因為訓練有素,心臟功能強勁、效率高,用更少的心臟跳動次數就可以滿足泵血的需要,因此他們的心率都是偏慢的,平常可能低於50次,這是一件好事情。因此,建議大家參加適度的體育鍛煉,最好每周活動3次,每次30至60分鐘。同時,積極改正不良生活方式,戒煙限酒,減少熬夜,保持適當的體重。心態平和,情緒穩定,遇事別激動,必要時可通過聽音樂等方式幫助自己恢復平靜。

  (作者為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19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自測脈搏看心率(名醫講堂)
  一名患者曾這樣描述他的經歷:心跳突然加快或變慢,像是打拍子漏掉一拍,或者腳底踩空了,無法預知下一秒又會怎樣,給人一種無所適從的感覺。這種現象大多屬於心悸,即心律出現異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