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向發展聚焦為發展開路 奮力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

2021年12月2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2月23日,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武漢舉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作工作部署。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省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王艷玲、李榮燦、侯淅珉、郭元強、許正中、謝東輝、董衛民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團結一心、拼搏進取,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實現“開局漂亮、全年精彩”,疫后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航掌舵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是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鮮明生動具體的教育實踐。一年來,挑戰多重疊加,發展立柱架梁,拼搏贏得精彩。我們深刻認識到,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政治擔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必須堅持戰略主動,確保戰術精准,既著力提升經濟工作的前瞻性、預見性,又及時精准有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必須堅持實事求是,付出更大努力,在疫情影響較重這個特殊背景下,堅持向發展聚焦、為發展開路,保持高質量發展戰略定力,頂壓奮進、攻堅克難。

  會議指出,湖北省正處於宏觀政策加持窗口期、疫后恢復成勢見效期、新舊動能轉換加速期、區域實力整體提升期,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我省經濟總體仍處於“復元氣、補損失”階段。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明年經濟發展形勢,按照黨中央對全國、對中部地區特別是對湖北提出的重要要求,保持“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形勢變化的不確定性,奮力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

  會議強調,明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關鍵之年,我省還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會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鞏固疫后重振決定性成果,穩住經濟基本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重要要求,在“穩”的基礎和前提下,能快則快、質量並進,以更加全面的“穩”保障更高質量的“進”,以更好的“穩”和“進”闖關過坎,努力實現開局企穩、全年固穩。一季度穩是當務之急。要確保明年一季度“開門紅”,為全年贏得發展主動,“紅”就是“穩”、就是“進”,“紅”的成色就是“穩”的成色、就是“進”的成色。要採取有針對性的硬招、實招,跑好明年開局起步“第一棒”,延續今年四季度良好態勢,全力以赴穩增長。要搶抓元旦春節消費旺季,推動消費回補、回歸常態。工業穩是重中之重。要一手穩定汽車、煙草、電力、鋼鐵、化工、建材等傳統行業,一手培育“光芯屏端網”、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等新增長點,穩住工業增長面。投資穩是關鍵之關鍵。要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快謀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把更多的資金投向企業,投向科技創新,投向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改善。市場主體穩是基礎之基礎。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採取更有力舉措助企紓困,讓市場主體數量更多、規模更大、實力更強。要加強組煤保電保氣。金融機構要進一步加大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准確把握明年我省經濟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

  要准確把握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這篇大文章,找准“棋眼”、盤活“全局”,加快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科技自立自強要硬核支撐,圍繞建設科技強省目標,全力爭創“兩個中心”,繼續夯實“四梁八柱”,加快推進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建設,推進部省共建湖北實驗室實體化高效運行,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深度融合。綜合交通樞紐要集成集聚,腳踏實地把綜合交通樞紐做強做優,把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做強做優,把低成本高效率現代物流體系做強做優,把高標准市場體系做強做優,加快構建東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資信四流融合、鐵水公空四網互聯的交通物流體系,真正把地理優勢轉化為區位優勢,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產業體系韌性要安全穩固,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在新興產業上佔據主動、在傳統產業上鞏固優勢、在未來產業上把握先機。開放服務功能要更加強大,積極融入“雙循環”大市場,樹立大市場觀,既著力延鏈補鏈強鏈,又不一味追求本地配套、本地服務的“自我循環”﹔發揮湖北自貿區開放引領作用,實施外貿主體培育行動,積極推進制度型開放,打造高水平內陸“新沿海”。

  要准確把握區域經濟發展規律,縱深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一主引領”要做大做強,把武漢城市圈打造成全國最具發展活力、最具競爭力、最具影響力、綜合實力最強的省域城市圈,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武漢和武漢城市圈要補齊城市功能短板,加強城市治理,更好集聚人才、企業、產業。“兩翼驅動”要主動爭位,支持襄陽、宜昌努力打造中部非省會城市龍頭,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成為非省會城市群重要增長極,打造一批區域性中心城市。“全域協同”要整體發力,加快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和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抬高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從“賣資源”走向“賣產品”“賣品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要准確把握新舊動能轉換的窗口期,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鍛造高質量發展的“鋼筋鐵骨”。湖北既有傳統產業基礎,又有新興產業優勢,完全可以“在奔跑中調整呼吸”“在超車中換賽道”。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打造“51020”現代產業集群,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現代化工、大健康、航天、現代農產品加工等產業,逐一定規劃、定路徑、定項目,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要准確把握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辯証關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保持戰略定力。要立足湖北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現狀,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有序推進“雙碳”工作。要嚴格落實環保要求,堅決不上高污染項目。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精細操作,做到減污、降碳、增綠、增長四位一體、協同推進。制定和實施政策措施要堅持系統觀念、遵循經濟規律,以實踐標准來檢驗。

  要准確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加快發展。要尊重客觀規律、客觀實際,追求實事求是、實實在在的增長、高質量的發展,追求綠色生態、安全、可持續的發展。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底線。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穩步推進共同富裕,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強化就業優先導向,著力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

  會議指出,圍繞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思想向穩增長統一、政策向穩增長傾斜、投入向穩增長集聚,狠抓重點行業、重點項目、重點區域,盯緊盯牢重大增長點,政策、資金、項目全面靠前發力﹔要全力推動發展動能轉換,在打造創新平台、激發創新活力、科技成果轉化上見到更大成效﹔要全力做大現代產業集群,著力抓好傳統產業技改、新興產業培育、延鏈補鏈強鏈和湖北品牌打造﹔要全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沿海”,提升市場樞紐功能﹔要全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加強市場主體培育。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黨中央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高領導和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善於從政治視角看經濟問題,善於從政治高度做經濟工作,善於洞察經濟活動的政治效果。要以戰術精到保障戰略實施,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到,防止因為“細節中的魔鬼”損害大局。要堅持以全局思維和系統觀念謀一域、謀局部,堅持局部服從全局、自轉服從公轉,以一域服務全局,防止局部合理政策疊加起來造成負面效應。要以政府更加有為促進市場更加有效,把市場力量、社會力量、法治力量、規則力量結合起來推動湖北發展。要在實事求是的前提下更加積極進取,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深入具體研究經濟問題,在實際工作中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謀定后動、謀定快動,創造性開展工作,以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盡最大努力、挖最大潛力、爭最好結果。

  會議強調,要堅持統籌兼顧,扎實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市縣換屆已基本結束,新班子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推動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周密細致做好“兩節”期間交通組織調度、特殊困難群體救助保障、保供穩價、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工作。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

  會議要求,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三個沒有變”“三個一定能”的殷切希望。

  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各市、州、直管市、神農架林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級各民主黨派主要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代表人士,中央國家機關派駐、管理機構和在鄂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王馨、王婧)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向發展聚焦為發展開路 奮力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
  12月23日,湖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武漢舉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研究部署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作工作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