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多舉措為紀檢“新人”充電賦能 助力清廉房縣建設

2021年12月27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這次培訓太及時了,尤其是對一名剛入職的紀檢‘新兵’來說,此次培訓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和實用性,對於今后的問題線索處置、審查調查和新聞宣傳寫作等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近日,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干部陸雪琳在業務知識培訓班結束后說。

為全面提升房縣紀檢監察干部的理論素養、工作水平和履職盡責的責任感、使命感,該縣紀委監委建立了學習培訓機制,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制定了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培訓工作方案。緊密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弘揚工匠精神 崗位大練兵”活動,通過集中授課、專題研討、崗位大比拼、撰寫體會、知識測試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培訓、成效檢驗。

據了解,今年以來,針對鄉鎮紀委工作調整人員多、職務變動大及新進人員較多的實際情況,房縣紀委監委圍繞“能力提升”下足繡花功夫,在抓好隊伍建設常規工作的同時,不斷創新工作方式,以集中培訓為重要抓手,深化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培訓力度。聚焦黨風政風、問題線索初核、審查調查、信息宣傳寫作等專業知識,圍繞黨章黨規、《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施行條例》等黨內法規條例規章進行講習授課,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通過集中領學、個人自學、專家授課等方式,以生動形象的授課模式,促進全縣紀檢監察系統干部化被動學為主動學,切實把學習培訓入心入腦。

與此同時,該縣紀委監委還開展了跟班培訓。利用一個月時間,採取“一對一”和“一對多”結對培養,讓新任紀檢監察干部集中到縣紀委監委機關相關部室跟班學習,嚴格管理,建立台賬、量化考核。通過手把手“傳幫帶”,切實提升新任紀檢監察干部的政策水平和監督執紀問責的實際工作能力。通過多種方式的學習培訓,增加了學習渠道,提供了鍛煉平台,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有效促進了各項工作水平的提升。

“舉辦培訓業務知識培訓,既要讓紀檢‘老兵’蓄能找准差距,又要讓‘新兵’充電快速成長。”該縣紀委監委組宣部負責人表示,針對部分紀檢監察老同志思維陳舊、知識匱乏,新同志經驗缺乏、能力不足的問題,把辦文、辦案、辦事作為一項重要學習內容,開展以案帶訓、以老帶新、以崗帶訓等方式進行針對性教學。通過多渠道、立體式的培訓和學習,極大地激發全體紀檢監察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動力。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開展全員培訓9次,參加學習達400余人次,外出培訓挂職鍛煉10人,組織測試9場次。

“通過參加這次培訓,我對紀檢監察業務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現在慢慢有了思路和信心,底氣也足了。回去后將認真對標,找准自身審查調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力提升執紀審查能力水平,確保案件質量。”房縣白鶴鎮新任紀委書記戢小艷參加培訓后感慨地說。

“打鐵必須自身硬。下一步,我們將緊盯新任紀檢監察干部的能力短板,不斷優化培訓內容,量身定制‘培訓套餐’,幫助他們盡快完成從‘新手’到‘能手’的轉變,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履職水平,為推動全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打牢堅實基礎。”房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代濤)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房縣:多舉措為紀檢“新人”充電賦能 助力清廉房縣建設
  “這次培訓太及時了,尤其是對一名剛入職的紀檢‘新兵’來說,此次培訓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和實用性,對於今后的問題線索處置、審查調查和新聞宣傳寫作等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近日,湖北省房縣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干部陸雪琳在業務知識培訓班結束后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