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雲夢:“小微權力”列清單 清廉村居見實效

2021年12月27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現在村裡的資產資源出租、承包等發包事宜都公開了,村委會財務收支一清二楚,群眾心裡更是明明白白。”近日,湖北省雲夢縣倒店鄉六一村村民們在村務公開欄前談論著公開的財務賬目。

“‘三資’管理是村級‘小微權力’監督的重點,監督不到位,農村‘三資’就容易‘跑冒滴漏’。”倒店鄉紀委書記蔡慧玲深有感觸地說,“通過村級公式欄和櫥窗實現村級財務公開,增強了黨員和村民代表的參與度,有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等各項工作有效開展。”

今年,雲夢縣聚焦民生領域“小微權力”,由縣紀委監委機關聯合縣農業農村局在深入調研、座談交流、分析研判的基礎上,制定《雲夢縣村(社區)小微權力清單》及《流程圖》,從法規依據、管理權限、運作流程、執行標准等方面規范“小微權力”運行,理清基層干部權力邊界。

據了解,該縣小微權力清單主要分為重大決策類、日常管理類、便民服務類3大項,涉及村庄建設規劃、財產物資管理、村級工程建設、土地(林地)經營權管理等43項具體事項。

權力公開是最好的“預腐劑”。該縣嚴格實行權力清單內容、規章制度、運行程序、運行過程、運行結果“五公開”制度,按照應公開盡公開原則,通過村務公開欄、信息公開平台,客觀真實地公示流程圖、公開權力運行情況,改變過去不公開、不透明局面,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干部履職有‘圖’,村民辦事有‘數’。”雲夢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制定“小微權力”清單和流程圖,強化了小微權力監管,規范了小微權力運行,筑牢了推進清廉村居建設的廉政基石。(李婷媛)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雲夢:“小微權力”列清單 清廉村居見實效
  “現在村裡的資產資源出租、承包等發包事宜都公開了,村委會財務收支一清二楚,群眾心裡更是明明白白。”近日,湖北省雲夢縣倒店鄉六一村村民們在村務公開欄前談論著公開的財務賬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