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逐夢“高精尖” 湖北船舶海工裝備邁向千億級

2021年12月28日09:1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閱讀提要

  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建設海洋強國的基礎,也是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要方向。

  近日,省國防科工辦印發《湖北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根據《計劃》,到2025年,湖北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產業市場份額穩中有升、創新能力全國居前、結構調整成效顯著、質量效益大幅提升,國家內河造船龍頭地位凸顯,力爭年產值實現千億元目標,從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制造大省步入制造強省行列。

  創新引領船海科創強省

  12月23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全力推動發展動能轉換,在打造創新平台、激發創新活力、科技成果轉化上見到更大成效﹔要全力做大現代產業集群,著力抓好傳統產業技改、新興產業培育、延鏈補鏈強鏈和湖北品牌打造﹔要全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加強市場主體培育。

  “海洋工程裝備產業是船舶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十四五’期間,我們力爭實現1個經濟目標、搭建2個創新平台、突破3個領域技術、建成4個產業基地,積極打造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千億特色產業集群。”12月27日,省國防科工辦相關負責人接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專訪時表示。

  其中,搭建2個創新平台,即立足湖北省船舶與海工裝備產業鏈、創新鏈、資源鏈優勢,匯集科研、設計、制造、營運優勢力量,搭建內河綠色智能船舶產業協同創新中心、深遠海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創新中心兩個創新平台,以整體研制帶動關鍵技術突破和關重件研制開發。

  根據《計劃》,我省將以成果轉化反哺創新,建立產學研合作常態化機制,推動成立船海科創成果轉化中心,助力企業快速跨越“技術落地”鴻溝,提升品牌優勢和成本優勢,驅動企業二次創新。以企業主體協同創新,鼓勵企業加大科技投入,支持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

  “堅持產業發展技術創新、平台創新、模式創新,從政策支持、人才保障、金融服務、資源協作等方面,發揮政府引導作用和市場主導作用,提升湖北航海裝備產業差異化優勢和核心競爭力。”該負責人說。

  打造武漢“船海設計之都”

  “要著力鍛造船海設計配套長板,依托我省的艦船設計優勢,持續提升高端裝備研發設計水平,支持以武漢為中心的骨干設計單位拓展系統集成能力,打造武漢‘船海設計之都’。”省國防科工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計劃》提出,錨定南海、極地、內河三個重點領域,在深遠海大型海洋工程裝備、高附加值海洋公務執法裝備、極地特種船舶、內河綠色智能標准船型、江海直達清潔能源標准船型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我省船舶企業多,但不強,必須設置船舶修造企業‘白名單’,引導社會資源向優勢骨干船舶修造企業集聚,通過轉型來提升內河船舶的總裝能力。”該負責人表示,要運用法制化、市場化手段促進落后產能轉產退出和破產重組,培育壯大一批專業化、特色化、差異化的內河船舶總裝建造企業,以重點項目為牽引,江海聯動,推動我省船舶修造企業由加工制造為主向合作研發、品牌培育等高端環節延伸。

  我省科技資源突出、人才優勢明顯,全省共有8名船舶專業院士,近萬名船舶專業研發人員。

  今年8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重點專項“深海爬游混合型無人潛水器研制”項目,通過綜合績效評價。該項目由中國船舶集團旗下七一九所承擔,潛水器名為“麒麟”號。“麒麟”號可滿足深海復雜海底環境近距離精確穩定觀測、輔助作業等需求,將為海洋資源勘探、海底環境監測、應急搜救以及信息搜集及處置提供新的裝備手段,具有重要科研和應用價值。

  “要鞏固強化海工裝備優勢,加快海洋工程裝備研發基地建設,全面提升水上裝備產業化能力,積極推進水下生產系統國產化突破。同時,在內河綠色智能標准船型、科考特種裝備等領域搶佔技術高地,自主研發高質量拳頭產品,補齊船海裝備湖北品牌短板。”省國防科工辦相關負責人說。

  培育船舶智能制造標杆企業

  12月2日,2021中國質量協會年會在北京召開,會上揭曉第十九屆全國質量獎獲獎名單,我省科研院所中國船舶集團第七一〇研究所榜上有名。

  “獲得全國質量獎是我所轉型升級的重要裡程碑,激發了我們加快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七一〇研究所所長王曉林說。

  《計劃》提出,培育現代制造集群,以湖北區域發展總體布局為依托,持續構建完善我省“兩平台、四基地”的船海產業發展新格局。統籌省內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建造能力,引導航海產業發展進一步向武漢、宜昌、黃岡、荊州四大產業基地聚集。

  “武漢以研發配套為主、宜昌以總裝建造為主、黃岡以智能制造示范為主、荊州以海工裝備研制為主,同時帶動船舶產業鏈上富有湖北特色的海上通信導航、北斗定位、海洋新材料等配套產業快速發展。”省國防科工辦相關負責人說。

  9月16日,在黃岡產業園,中國船級社與中國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舉行“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型式認可証書及中國船舶工業電工產品試驗檢測中心產品檢測和試驗機構認可証書”頒發儀式。

  據介紹,中國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自主研發的該款燃料電池發電系統,是國內第一款符合船級社最新《船舶應用燃料電池發電裝置指南》的船用燃料電池產品。該所在船用燃料電池技術方面開展近40年的技術攻關,形成一批標志性成果及典型產品。此次獲得中國船級社認証,有力助推該所國產化自主技術的產業化進程。下一步,該所將開展氫燃料電池實船應用。

  “要大力推行綠色制造,通過試點智能制造,重點引導3至5家具備一定先發優勢的骨干船舶制造及配套企業,率先實施船舶中間產品智能制造,加快建設船體分段、智能涂裝等標准化智能車間和智能生產線,實現生產現場智能化、運營管理現代化,培育船舶智能制造標杆企業。”該負責人說。(記者 許曠 通訊員 楊德義 文森)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逐夢“高精尖” 湖北船舶海工裝備邁向千億級
  閱讀提要 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建設海洋強國的基礎,也是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要方向。 近日,省國防科工辦印發《湖北省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計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