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齊奏“廉政曲” 共筑“反腐牆”

2021年12月28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鄖西縣觀音鎮紀委組織村干部開展廉政知識測試,旨在檢驗村干部廉政知識學習成果,增強自身拒腐防變的思想自覺。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堅持不懈抓好廉政教育,創新工作舉措,有針對性地強化廉政風險管理,不斷提升廉潔文化影響力、滲透力、感染力,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處處沐浴清廉之風。

2021年12月村“兩委”換屆后,為進一步提高新任村干部履職盡責、廉潔自律意識,該縣紀委監委針對村干部開展廉政教育活動。要求各鄉鎮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就“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對新任村干部開展一次廉政談話,引導算好“政治賬”“經濟賬”“親情賬”﹔各鄉鎮黨委組織一次專題會議,引導新任村干部簽訂《廉政承諾書》,對廉潔履職、落實“一崗雙責”作出公開承諾﹔圍繞黨章、監察法等黨紀條規對新任村干部進行一次考試,成績不合格的再培訓、再考試,直至合格。縣紀委監察委按照分片聯系鄉鎮劃分,派出業務骨干圍繞黨規黨紀上一堂專題廉政黨課﹔從個人廉潔自律、涉錢款物管理、基層小額工程招投標等六大方面入手,為村干部制定廉潔履職清單,手把手為他們標清紀律紅線,促使新一屆村干部們在履職之初便“有章法可循”。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不斷增強村干部“不想腐”的自覺,確保對村干部的監督形成常態、取得長效。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堅持正面引導與反面警示相結合,組織開展廉政黨課專題宣講40余場次,宣講內容以黨紀法規、先進人物和英雄模范為主,激勵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生境界。嚴格落實《鄖西縣紀委監委以案促改工作實施方案》,有效運用通報曝光、開展警示教育、做好回訪教育等方式,提高廣大黨員干部“不想腐”的自覺。組織鄉鎮主要負責人、縣直單位班子成員到王家坪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觀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視頻,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監察對象增強廉潔意識,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約束,切實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截至目前,縣、鄉、村三級接受警示教育2萬余人次。

“通過開展廉政教育,給黨員干部敲警鐘,強震懾,進行預防提醒和警示教育,讓他們對自己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躬身自省、反思改進,達到‘紅臉出汗’的目的,真正讓黨員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為實現縣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保駕護航。”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王峰 吳濤)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鄖西:齊奏“廉政曲” 共筑“反腐牆”
  近日,湖北省鄖西縣觀音鎮紀委組織村干部開展廉政知識測試,旨在檢驗村干部廉政知識學習成果,增強自身拒腐防變的思想自覺。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堅持不懈抓好廉政教育,創新工作舉措,有針對性地強化廉政風險管理,不斷提升廉潔文化影響力、滲透力、感染力,使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處處沐浴清廉之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