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江陵積極推進鄉村產業振興

村聯村共建 手拉手致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1年12月30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湖北省江陵縣秦市鄉秦家場村的蔬菜大棚內,螺絲椒等時令蔬菜綠意盎然。“我們有十幾個這樣的大棚,還入股了吊瓜產業園,每年村集體收入有20多萬元。”村黨支部書記李敏說。

  3年前,秦家場村經濟基礎還很薄弱。2018年底,江陵縣統籌資金和土地,在熊河鎮建立集體經濟吊瓜產業園。憑借縣裡10萬元扶持資金,秦家場村入股產業園,每年可獲得約3萬元分紅,同時在有蔬菜種植經驗的熊河村帶動下,建起了蔬菜大棚。

  這一變化得益於江陵縣推行的“聯村發展”。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焱群介紹,江陵縣下轄99個村,原先有一半沒產業,大多數村集體年收入在5萬元以下,村兩委隻能靠轉移支付維持運轉。

  2017年,江陵縣整合17個村的680萬元資金,在馬家寨鄉楊淵村集中建設光伏發電站,第二年建成投產后,每個村每年就可獲3萬元以上的分紅。“聯村發展”模式獲得成功后,江陵縣委組織部牽頭,農業農村局、財政局等參與,組建縣、鄉兩級發展新型村級集體經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辦公室將所有鎮、村的項目資金、土地、人力等資源統籌起來,以鄉鎮轄區聯系為主,以強帶弱,互結‘對子’成立聯村產業園。”王焱群介紹,“聯村發展”一般是一個強村幫帶一個弱村,也有一個強村幫帶多個弱村的情況。

  今年,江陵縣明確由13個強村幫帶15個弱村。打破村界限制,採取“多村聯合+合作社”的跨村聯合經營方式,建成了吊瓜、豇豆、食用菌、蓮藕等七大類聯村產業基地。“村集體有錢的出錢,有地的出地,大家每年按出資比例分紅。”王焱群說,目前“聯村發展”模式已幫助江陵縣弱村平均增收5萬元,最高達25萬元。

  江陵縣還引進67家經營主體與60個村對接,探索“一企聯一村、一企聯多村、多企聯一村”的“村企聯建”模式。“企業在資金、技術、管理、市場等方面有優勢,可以提高聯村產業的規模和效益。”王焱群說。在“聯村發展”和“村企聯建”模式帶動下,江陵縣1.2萬人獲得就業機會,戶均增收1.6萬元以上。

  “經濟發展了,村裡為鄉親們建起了健身場地和露天大舞台。”普濟鎮林口村黨支部書記徐威介紹,村委會還將一部分集體收入拿出來,扶持村民種植蔬菜和花卉苗木。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0日 02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化解矛盾,“調解為先”見成效
  “可算是見到李總了,去年的工錢說啥都得給我結一下!”張忠寧在人民調解員介入后,終於找到了新疆某建筑公司副總經理李某。“去年在公司干了一年活,工錢拖了一年沒拿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