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鄂州市紀委監委“沉浸式”練兵提高干部隊伍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2021年12月31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破思想之冰、聚凝神之氣,以高質量監督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當前,一場“崗位練兵 提能增效”行動正在湖北省鄂州市紀委監委機關開展。

“必須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鄂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表示,要以練兵為抓手,不斷提高干部隊伍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沙場”實訓,大學習、大討論、大練兵、大比武、大建制一體發力,全方位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學思練行”有機結合 增能力更增動力

不打招呼的“隨堂測驗”、不准背書的“頭腦風暴”、不摻水分的“技能比武”……11月以來,這場“不按套路出牌”的崗位練兵,讓不少人感慨“很有緊迫感”。

“大討論時談不出實質內容,空對空沒有說服力,特別尷尬!”第一次“頭腦風暴”后,黨風室紀檢干部李航(化名)憋著一股勁琢磨審查業務,參與化解了一起存案辦結,第二次分享做法和思考時,讓大家眼前一亮。

這樣的例子不是少數。壓力轉化為動力,進而轉化為干成事的能力。通過學習帶來的成就感提效能,更鼓士氣。針對思想政治建設、公文寫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監督執紀執法一體化平台操作等存在的短板,鄂州紀委監委舉辦11期專題培訓班,為干部全方位蓄能充電﹔為期3個月的崗位練兵,堅持學思結合、學練結合、學用結合,進行積分制管理,將考核結果與年度考核、選拔任用挂鉤,引導干部勤學、尚學、樂學。

聚焦破除工作痛點、難點,每個人發揮所長,出謀劃策。33條合理化建議、66條具體措施、27項工作思路脫穎而出,成為群策群力的行動自覺。

以上率下全員而動 出“戰士”更出戰果

受理問題線索79件、處置問題線索79件,辦結問題線索105件,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83.7%、393%、854%……這是練兵的戰果。

練兵先練將。班子成員全程參與崗位練兵,帶頭結合各自分管或熟悉領域,領題授課,上台輔導,帶頭駐在案點,帶頭起草文稿,形成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的良好氛圍。

著眼於識別和培養專業化人才,由部室組負責人牽頭組織業務技能提升專班,指導、幫助年輕干部在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環境中快速成長、嶄露頭角﹔組織24個承辦機構對問題線索進行全面起底、集中研判、集中處置、集中初核,推動存量問題線索辦結清倉,一批“辦案能手”涌現﹔將專項工作材料專班作為培養“筆杆子”的搖籃,開展公文寫作能力進階活動,21名干部進入“文字精銳團”,成為“文字高手”﹔加強陪護人員專業技能考核,有針對性地開展一分鐘應急處理、防脫逃、防劫持、防火災等演練活動,應急處突能力明顯增強,培育了一批“得力助手”。

把練兵成果轉化為帶兵、用兵成效。以“賽場選馬”為用人導向,對涌現出來的21個優秀團隊、35名先進個人進行表彰激勵,11名干部被推薦納入市委年輕干部培養庫,9名干部被提拔和進一步使用,隊伍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全面激發。

建章立制鞏固成果 促常治,更促長效

長效,是崗位練兵的落腳點。對活動中探索出的“拿來能用”、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及時總結提煉,建章立制,鞏固崗位練兵成果。

突出成人教育的自主性特征,建立考學機制,不定期分層分類組織全員測試,對成績不理想的逐一談話、一對一幫扶,以紅臉出汗激發學習內生動力﹔加快轉化練兵活動中形成的紀檢監察工作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工作方案,大力推行“人工智能+監督執紀執法”模式,讓紀檢監察工作搭上了“最強大腦”﹔引導干部干事雷厲風行,做到非重大復雜疑難案件或上級指定管轄的留置案件一律不延期,擬運用監督執紀二、三種形態的案件一個月內辦結,重要文稿材料一周內起草完成。

推進決策程序規范化,清理、整合、修訂了一批重點制度﹔推進辦案程序規范化,健全了內部監管制度﹔對重點工作運行全流程進行細化完善,針對制度建設和執行中存在空白區域、模糊地帶、可操作性不強等問題進行全面梳理,廢止了2項規范特殊階段工作的制度。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更加系統完備、成熟定型,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從理論到實踐,從思想到行動,從活動到制度,系統化全鏈條推進的練兵帶來全方位的能力提升、延續性的效能釋放。(余艷紅 鄭博)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鄂州市紀委監委“沉浸式”練兵提高干部隊伍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破思想之冰、聚凝神之氣,以高質量監督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當前,一場“崗位練兵 提能增效”行動正在湖北省鄂州市紀委監委機關開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