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500余名隊員服務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為盛會添精彩  為發展聚人才

本報記者  唐天奕  李  洋
2022年03月2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3日,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項目迎來最后一個比賽日。站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賽道上,劃線員薛彤濤背著重約20公斤的噴壺,一手加壓,一手噴洒,在雪地上標出清晰流暢的藍線。薛彤濤是來自北京冬奧組委滑雪戰隊(以下簡稱滑雪戰隊)的隊員,從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就參與服務工作,他在賽場上連續奮戰了近50天。

  和薛彤濤並肩作戰的,還有滑雪戰隊的其他隊員。據滑雪戰隊總教練王忠介紹,隊伍成立於2018年10月,先后共吸納622人,其中574名隊員直接參與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賽時運行工作。這支以業余滑雪愛好者為主的隊伍,以專業高效的保障、細致周到的服務,贏得各方稱贊,為這場冰雪盛會的成功舉辦作出了貢獻,也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夯實了人才基礎。

  專業保障讓賽事有序運行

  薛彤濤是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的工程師。作為滑雪戰隊的隊員,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他參與了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賽道劃線工作。

  劃線工作難度較高:對滑雪技術要求高,要在不易控制的冰狀雪賽道上勻速滑行﹔體能要好,得背得起約20公斤重的噴壺﹔劃線時也有很多學問,要根據旗門位置、山體坡度判斷路線,也要根據賽道內外切換路線。

  一開始,團隊裡的外籍專家覺得薛彤濤的動作“不夠快”。薛彤濤一邊觀察專家劃線作業,一邊對照自己的方法,琢磨如何提升,最終把“不夠快”變成了“足夠快”,贏得團隊成員的一致認可。

  出色完成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項目的劃線工作后,薛彤濤繼續奮戰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項目的賽道上。和高山滑雪比賽相比,殘奧高山滑雪比賽小項更多,對劃線員的工作要求更細致。比如視障組比賽,引導線要明顯,終點區要多3條提示線,方便識別﹔而坐姿組比賽則需要弧度更大的路線﹔參賽運動員多了,線容易被蹭掉,有時候就需要多“修補”幾遍。對此,薛彤濤說:“一定要高度集中精神,才能更好地為運動員服務。”

  在首都體育館花滑訓練館場邊,上海德達醫院心血管外科醫生林毅專注地觀察著場上的運動員。作為滑雪戰隊的一員,林毅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參與了首都體育館的醫療保障工作。

  一次訓練中,加拿大代表團一名運動員在賽場上與他人相撞,摔倒在地。正在值班的林毅和團隊其他成員立刻奔向場內,檢查傷勢、判斷傷情之后,將運動員轉運到醫療站進行治療,這次成功救治得到了運動員和教練的感謝與稱贊。

  迅速反應、及時處理,得益於醫療保障團隊成員的專業能力,也得益於團隊此前充分做足預案,將救治流程的每個環節一遍遍演練。冰面工作加大了救治的難度,光是如何安全高效地抬起擔架,就要練習數十次。“隻有反復演練,我們才能在意外情況發生時,為受傷運動員爭取寶貴的救治時間。”林毅說,“我們要用自己的專業工作,保障運動員的安全。”

  貼心服務帶來良好參賽體驗

  9年前,當北京聯合大學教師閔昭楠第一次站上滑雪道時,他沒有想到自己未來會以滑雪戰隊隊員的身份參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北京冬奧會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室外氣溫有零下二三十攝氏度,可閔昭楠所在的競賽辦公室始終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閔昭楠介紹,從處理各代表團運動員的訓練申請,到協助召開領隊會,再到發放運動員號碼布、發布比賽官方成績,競賽辦公室堪稱保障比賽正常進行的信息和服務樞紐。“工作雖然辛苦,但大家卻樂在其中,希望向世界展示我們的專業能力和風採。”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競賽辦公室人數減少了,並且沒有外籍競賽秘書參與,作為競賽秘書主管的閔昭楠感到頗具挑戰。“一開始,國際雪聯的外籍專家心存疑慮,到最后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贊我們的工作‘順暢、簡潔、高效’。”工作得到認可,運動員收獲良好的參賽體驗,閔昭楠認為所有付出都值得。

  閔昭楠的愛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王嬌,也是滑雪戰隊的一員,賽事期間在張家口賽區參與反興奮劑工作。“以前參加世界比賽時是國外志願者為我們服務,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我們為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提供服務,這是我人生中最寶貴、最難忘的經歷。”王嬌說。

  2018年10月,北京安貞醫院特需醫療科護士長喬杰通過層層篩選,正式成為滑雪戰隊的一員。3年多的准備、累計400多個學時的培訓,讓她在延慶賽區賽道准入控制團隊工作起來得心應手。

  “我們不僅要熟悉項目規則和專業知識,還要在雪道上靈活移動。我現在使用雪板、雪具,跟醫療器械一樣得心應手。”喬杰說,“我們滑雪戰隊只是冰雪盛會服務保障工作的一個小小縮影。所有人都以高度的責任感、團隊意識和奉獻精神投入工作,為各代表團運動員搭建起展示自我的競技舞台。”

  為冰雪運動發展注入活力

  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北京物資學院學生楊歐文滑行到自己的分段計時點,開始一天的工作。

  作為一名計時記分工作人員,楊歐文要在每名運動員經過時,通過控制手中的計時按鈕來記錄選手的分段測速點成績。“每場比賽,數十名甚至上百名運動員不斷經過,計時員一刻也不能分心。”楊歐文以“毫厘都不能錯”為目標,零差錯地完成了工作任務。

  2018年,19歲的楊歐文成為滑雪戰隊的一員,這段經歷也給他的大學生活增添了色彩。入選滑雪戰隊后,他相繼參與了國際雪聯“遠東杯”滑雪比賽萬龍站比賽、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等多項賽事的運行保障工作,在實踐中不斷加深對滑雪運動的認知。

  在一次次賽事中得到歷練的,還有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職員趙靜怡。趙靜怡與冰雪運動的故事始於2016年。在2015年申冬奧成功后,我國冰雪運動迅速發展,趙靜怡從一名零基礎的滑雪“小白”成長為全國大學生高山滑雪比賽冠軍。入選滑雪戰隊后,趙靜怡不僅提升了滑雪技能,對這項運動也越發喜歡。

  無論是北京冬奧會期間入選高山滑雪競技項目起點團隊,還是北京冬殘奧會期間擔任競賽秘書,趙靜怡均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務。“未來,我會繼續參加滑雪比賽,也要發揮所學知識和賽事經驗,參與更多賽事的保障工作。”趙靜怡說。

  在王忠看來,滑雪戰隊之所以能在不同的工作領域做出成績,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隊員們始終心懷“參與冬奧、服務冬奧”的目標,無論是在賽前培訓還是賽時工作,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難,兢兢業業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一步。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重要的人才隊伍建設成果,滑雪戰隊還將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經過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歷練,隊員們在專業領域有了很大提升,未來將繼續為中國冰雪運動做貢獻。”王忠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2日 15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