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自強不息寫就“極限人生”(暖聞熱評)

梁  宇
2022年03月24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朱彥夫

  【故事】朱彥夫,中共黨員,14歲參軍入伍,先后參加淮海戰役、渡江戰役等,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此后他憑借頑強的毅力重新“站”了起來,回到家鄉山東省沂源縣張家泉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長達25年,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山村建成遠近聞名的先進村。退休后,他用殘肢抱筆,創作完成了自傳體長篇小說《極限人生》和《男兒無悔》。2019年朱彥夫被授予“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不久前入選“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

  【點評】

  去年熱映的電影《長津湖》,感動了億萬觀眾。70多年前,就是在長津湖戰役中,朱彥夫所在連隊冒著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與裝備精良的敵人血戰三天三夜。雖然奇跡般生還,但慘烈的戰斗讓朱彥夫的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想到戰友的犧牲,朱彥夫決定將生命投入到他們未竟的事業中。

  使命在肩,哪裡都是光榮的陣地。張家泉村發展底子薄,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對朱彥夫來說更是不易。常人察看墒情隻需彎腰抓把土,朱彥夫得扔掉拐杖、趴到地上,用殘臂劃拉半天。25年間,為了改變家鄉貧窮落后的面貌、讓村民過上好日子,朱彥夫一直堅守在張家泉村這個“陣地”。他在這裡摔過多少跟頭、添了多少傷痕,沒有人能說清楚,但鄉親們都知道,張家泉村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人活著,就得奮斗﹔奮斗著,就是幸福﹔奮斗不止,幸福就不斷。”秉持這樣的信念,朱彥夫從未停止奮斗的腳步。卸任村支書后,朱彥夫有了新的目標:把戰友們英勇奮戰的事跡寫下來、傳給后人。沒有基礎,就從零開始,用舌頭查字典,前后翻爛了4本字典﹔用殘肢抱筆、手腕綁筆,殘臂磨破了,就貼上膠布,忍著劇痛繼續寫。在一撇一捺、一點一滴的堅持中,在日復一日的磨煉堅守中,朱彥夫憑借超人的毅力、勇氣和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寫就了自己的“極限人生”,也讓犧牲戰友們的故事為更多人熟知。

  在子女眼中,這種頑強、不服輸的個性貫穿於父親一生的每個階段:在抗美援朝戰場上英勇無畏痛擊敵人,在田間地頭與貧窮作斗爭,在書桌案頭與身體的殘缺作斗爭。朱彥夫自己則說,一輩子隻做了3件事——“槍杆子、鋤杆子、筆杆子”。每一件事都歷經百般磨難,每一段人生都洋溢著不屈的精神意志和不竭的沖勁闖勁。“隻要信念不倒,精神不垮,什麼都能扛過去!”憑著這股堅強的信念,參加過上百次戰斗、動過47次手術的朱彥夫從未向命運低頭,如今年近九旬的他仍然保持著沖鋒的姿態和心態。

  北京冬殘奧會上,自幼失去雙臂的孫鴻勝在殘奧高山滑雪的賽道上盡情“飛翔”﹔為保護戰友失去雙手和雙眼的杜富國,如今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標﹔無臂畫家胡林,多年來一直堅持資助殘疾兒童……這些模范身上的精神就是自強不息精神,體現了我們的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將感動珍藏於心、外化於行,每個人在自己人生的賽場上頑強拼搏,終將匯聚成國家發展進步的時代強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