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赴春天賞花之約 湖北“賞花經濟”生機勃發

王郭驥
2022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最近的朋友圈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人人都在“花花世界”裡浪,笑靨與花相媲美。

隨著湖北氣溫逐漸回暖,油菜花、櫻花、桃花、梨花、牡丹等花種漸次迎來了花期。從武漢東湖櫻園的落“櫻”繽紛,到中國農谷油菜花海的萬畝金黃,從荊州古城牆下紅梅的暗香浮動,到宜昌枝江的桃花灼灼,共赴這場盛大的春日之約。湖北,這個英雄的省份,正重煥生機!

湖北省武漢市東湖的近500畝櫻花悄然綻放。趙麗攝

東湖之櫻相約英雄之城

在武漢東湖櫻花園,10萬余株櫻花樹經歷寒冬,又被春風喚醒,迎來最美的時刻。“武漢東湖的櫻花好美呀,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心情大好,不負春光!”來自襄陽的郭女士,身著旗袍,擺出各種造型,定格美好瞬間。

由於當前國內疫情多發頻發,武漢大學2022年櫻花開放期間,校園繼續實行嚴格封控管理,不對社會公眾開放。同時免費開放網絡“雲賞櫻”通道,推遲抗疫醫護賞櫻專場日活動,視疫情形勢變化再擇機舉辦。

2020年,櫻花綻放時,援鄂醫護人員正奮戰在抗疫一線,“相約下一個春天”,成為湖北和武漢人民對伸出援手的全國人民許下的庄嚴承諾﹔2021年,武漢大學如約把最美的櫻花盛景送給抗疫英雄,讓“櫻花之約”,成為許多人心心念念的一場浪漫奔赴,一個春天的約定。今年春天,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武漢大學雖然再度緊閉校門,但在櫻花盛花期開放網絡“雲賞櫻”通道等,讓人們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再度將這份等待化為來年最美的期盼。

櫻花之美,與沉澱在英雄城市的青春與夢想相交織,讓涅槃重生的湖北武漢更添風採,令人沉醉。在此時,櫻花不僅是關於春天的一個美好意象,也成為城市精神的一種象征。它用轟轟烈烈的綻放告訴我們,風霜雨雪之后,必有艷陽高照,花開成海,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春天的到來。

游客在湖北省浠水縣欣賞千畝油菜花田。徐愛民攝

油菜花兒開 鄉村旅游熱

武漢蔡甸消泗上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春日美景。“遠遠望去,大地像鋪上了一條金色的地毯,空氣裡彌漫著恬淡的油菜花香,不妨來消泗感受那一抹春色。”在消泗油菜花景區油菜花田內,全國各地的網友們跟隨著網絡主播的手機鏡頭,在油菜花海中暢游“雲賞花”。網友們紛紛與主播互動留言,“一望無際的油菜花海太美了,一定要來消泗打卡。”

武漢市農業農村局鄉村產業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武漢以賞花為龍頭的鄉村休閑游產業發展迅猛,呈爆發式增長。十年來,全市鄉村休閑游經營單位從1047個增長到3638個,增長了247%。

近年來,湖北多地堅持以花為媒,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打造融觀賞游玩、生態休閑、採摘體驗和農耕文化於一體的“賞花經濟”,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好路子。如今,賞花游成為鄉村旅游產業發展中的重要力量。

荊門沙洋70萬畝油菜花海將進入盛花期。張池村村民萬勤已經早早做好了准備,他的農家樂就在花田邊,每年花期時,短短半個月就能掙上大幾萬,用他的話說,“油菜花一開,生意自然來”。

當地依托油菜花資源,在賞花游基礎上,推出“油菜花+美食”“油菜花+國風”“油菜花+音樂”等復合型賞花旅游產品,提升旅游產品品質,延長旅游產業鏈,引導游客在當地進行深度體驗游。

武漢大學櫻花大道上櫻花初綻。人民網 金雨蒙攝

賞花經濟向深層次發力

近年來,櫻花已逐漸成為武漢城市IP之一,來武漢賞櫻成春季武漢旅游的必打卡項目。眼下,在武漢街頭隨處可見櫻花主題營銷,各類櫻花季新品佔領門店最顯眼位置。

櫻花主題磁吸禮盒、城市輪廓積木、果凍包、明信片、香囊等,讓游客欣賞美景的同時把城市美好帶回家。立體櫻花造型的櫻花面、精致還原東湖櫻花的文創雪糕、東湖櫻花文創發光棒棒糖、東湖櫻花餅等舌尖上的“櫻花”美食則讓游客一口嘗到春天的味道。

“賞花游大大提升了湖北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旅游研究院院長鄧愛民教授說。以前提到武漢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黃鶴樓﹔現在,以武大、東湖櫻花為代表的賞花游深受游客喜愛,成為武漢旅游的新名片。

湖北賞花資源十分豐富,春季賞花線路及主要景點,讓湖北春季文旅市場更加火爆。鄧愛民表示,賞花游不需要額外的大量投資,可與農業深度融合,是一種綠色低碳旅游形式,契合新發展理念,因此湖北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發展賞花游。

春看櫻、夏觀荷、秋品桂、冬賞梅……一年四季百花此方唱罷彼登場,湖北吸引無數游客慕名而來。一場場賞花之約,看的是花,更是看見生機活力的湖北。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