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

心無旁騖專攻“冷門”(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黃曉慧
2022年03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塊金屬玻璃,放在幾十萬到幾百萬個大氣壓下,結構、性質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將出現哪些新奇的現象?”在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上海實驗中心,研究員曾橋石在自己的實驗室裡,日復一日地專攻冷門的金屬玻璃高壓物理學。世界上深耕這一領域的科學家不多,曾橋石就是其中之一,並且一追就是17年。

  2015年9月,在美國從事基礎研究多年的曾橋石,聽聞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高科中心”)實行與國際接軌的科研管理體制,欣然加入。

  這是一家由中科院外籍院士毛河光創立的新型研發機構。“2012年,我提出建立一個獨立的科研機構,在全球招攬精英人才,做什麼研究課題由科研人員自己說了算,人員招聘不受編制限制,機構經費採取包干制並按實際人員規模和實際需要逐年遞增。”毛河光說。現在,高科中心有40多位研究員,一半是外籍,科研人員採取扁平化管理,隻有主任和獨立研究員兩個層級。

  “每個研究員每年年中會向高科中心主任做一次面對面的年度課題進展匯報,並根據科研進展和課題規劃申請下一年的經費,不需要反復填表、逐級申報,程序最大程度簡化。這樣一來,節省下來的大量時間和精力,就可以全部扑在科研上。”曾橋石說。

  創辦近10年,高科中心在多個不同方向取得重要成果。例如首創基於地球深部高壓化學反應的引擎理論,能在統一理論框架下解釋包括地球氧氣產生、地質運動、氣候和生命演化等一系列重要問題。毛河光說,高科中心的探索取得階段性成果,關鍵在於國家主管部門的充分信任和對科研經費的科學、高效管理。除了依法依規的常規財務審計,其余一切從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7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