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成果轉化更順暢(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3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電子學院教授程林很忙。今年春節前,程林牽頭成立了合肥乘翎微電子有限公司,從事高端電源管理芯片研發、設計和銷售。

  新公司還處於起步階段,對於一直在實驗室裡做研究的程林來說,這是個不小的挑戰。“我從事的是芯片設計,與工業聯系特別緊密,如今市場需求很大,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夠切實解決產業當中的問題,而不僅僅是發論文。”程林說。

  盡管早有創業的想法,但程林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產權屬於學校,學校要‘作價’入股,就需要對知識產權和轉化公司進行謹慎評估,審核流程非常繁瑣,甚至可能要等一到兩年。”程林說,“不少前沿成果會在這個漫長的周期裡失去產業化的契機。”

  這次,從籌備到新公司成立,隻用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原來,2020年5月,科技部等9部門印發《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實施方案》,中科大成為試點之一。中科大專門制定了實施方案,計劃通過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爭取在試點期3年內積極推動不少於30項科技成果的“先賦權后轉化”,激發科研人員從事轉化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科技成果應用。

  “按照現在的制度,學校可以把職務科技成果的部分知識產權賦予科研人員個人或團隊,這樣我們就可以直接組織團隊、成立公司,開始進行轉化。同時,學校不需要馬上進行入股,決策風險可控。”程林說。

  據介紹,目前,中科大賦權試點儲備項目30余項,已收到賦權項目申請20余項,其中9項已進入公示階段。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7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