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創新動能更澎湃(潮頭觀瀾)

馮  華
2022年03月2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是應對許多全球性挑戰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創新能力持續躍升、支撐引領作用顯著增強,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科技創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當前,我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技創新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讓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動能更澎湃。

  讓創新動能更澎湃,關鍵在於進一步深化改革,破除制約創新的體制機制束縛,切實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黨中央已經作出部署,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國家實驗室和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發揮好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改進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管理方式,深化科技評價激勵制度改革。從長遠來看,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加強長期穩定支持,進一步夯實科技創新的基礎。同時著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大企業創新激勵力度,將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新動能。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重點圍繞“人”來展開,將激發科研人員和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作為改革的重要著力點。近年來,我國一系列科技體制改革舉措都旨在不斷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今后要進一步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推進科技政策扎實落地,優化科技創新生態,加大對青年科研人員支持力度,讓各類人才潛心鑽研、盡展其能。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夠乘勢而上,堅持“四個面向”,堅定創新自信,不斷向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進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7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