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

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有的放矢)

曹  鎏
2022年03月2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治政府建設成效顯著,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不斷取得新成就新進展。2021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重點問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確保依法行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行政權與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緊密相關,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重大。我們黨領導人民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各級行政機關都被稱為人民政府。在我國,行政權的行使必須保障人民權利,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行政機關是法律實施的重要主體,法治政府建設必然要求推進依法行政,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首先要確保依法行政,保証行政權的行使嚴格依照憲法法律進行,符合人民意志、維護人民權益,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提升行政效能。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要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著力實現政府職能深刻轉變,把該管的事務管好、管到位,形成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行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機構職能體系。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嚴格落實行政決策程序規定、不斷提高決策質量和效率。提升行政執法水平,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執法行為中都能看到風清氣正,從每一項執法決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全面主動落實政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用更加公開透明贏得人民群眾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堅持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促進依法行政,著力實現政府治理信息化與法治化深度融合,優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讓人民群眾及時享受新技術帶來的便利。拓展參與渠道、豐富參與形式,讓人民群眾充分發揮主體作用,有效參與涉及自身權益的決策制定、實施執行、評估反饋等行政過程,使法治政府建設成效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

  增強服務能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要把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價值追求,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運用行政權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決行政工作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行政結果的滿意度。實踐中,我們持續深化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把依法監管和服務群眾統一起來,著力打造服務型政府。例如,編制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簡化辦事流程,打造優質高效的辦事服務環境。推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增強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服務能力,優化整合提升各級政務大廳“一站式”功能,推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城通辦、就近能辦、異地可辦。這一系列重要舉措切實增強了政府服務能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