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新知新覺)

劉江寧
2022年03月2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中國越發展,就越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可能關閉。”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以“引進來”為主到“引進來”“走出去”並重、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我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取得顯著成效。實行高水平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我國對外開放呈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深入推進的鮮明特征,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我國關稅總水平已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地方性政策法規19萬多件,覆蓋貿易、投資和知識產權保護等各個方面。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極大促進了社會生產力發展。當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位居世界首位,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會改變,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擴大開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是順應發展環境變化作出的戰略選擇,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市場化改革的內在要求。

  有助於推動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同我國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交匯融合。隻有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構建起面向未來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有利於我國進一步融入全球分工體系,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

  有助於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經驗。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難啃的“硬骨頭”,我們需要以更大的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主動開放、自主開放將外部壓力轉化為內生動力,加快建設與國際高標准貿易和投資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市場規則制度體系,有利於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進一步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激發市場活力。

  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主動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作出更大貢獻。

  “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設置專章對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作出部署。這為我們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指明了方向。

  實施更大范圍對外開放。優化開放空間布局,通過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引導沿海內陸沿邊開放優勢互補,促進區域協同發展。鞏固東部沿海地區和全國特大城市的開放先導地位,率先推動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加快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步伐,助推內陸地區成為開放前沿﹔推動沿邊開發開放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重點口岸和邊境城市內外聯通作用。

  實施更寬領域對外開放。通過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吸引更多更優質外資在我國市場上同台競爭,有利於推動我國企業和產業不斷增強國際競爭力。要穩妥推進銀行、証券、保險、基金、期貨等金融領域開放,深化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健全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賦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化首創性、集成化、差別化改革探索,積極復制推廣制度創新成果。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以貨物貿易“零關稅”、服務貿易“既准入又准營”為方向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幅放寬市場准入。

  實施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既要持續深化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又要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從我國國情出發,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健全技術貿易促進體系。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9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