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杭州市紀委監委建設指導性案例庫

執紀有參考  監督更精准

2022年03月2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3月23日電  (記者方敏)同類案件如何做到同類處理?定性量紀如何規范把握?近日,杭州市縣兩級紀委監委的126件典型案例納入杭州市紀委監委案例庫,為全市紀檢監察干部提供業務指導,進一步提升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案件審理專業水平。

  案例庫按照不同層次需求分為教學案例、典型案例、疑難案例、程序性案例、職務犯罪指導案例等5個子庫。教學案例選取案情清楚、定性簡單但覆蓋廣泛的真實案例進行編寫,用於新入職工作人員的輔導教學﹔典型案例選取常見違紀違法類型中具有指導價值的案例,指導各類違紀違法案件的定性處理﹔疑難案例選取對事實、証據、定性等方面存在較大爭議的案例,提煉爭議焦點,提出指導意見﹔程序性案例,針對因被審查調查人身份、案件辦理階段的差異而適用不同程序的情況﹔職務犯罪指導案例錄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職務犯罪的指導性案例原文,進一步推動“法法銜接”。

  “案例庫把查辦的典型案例分門別類,解析問題、點明路徑、講透辦法,為基層紀檢監察機關正確規范有效履職提供參考。”杭州市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負責人說。此外,案例庫還實時獲取案例更新、案例評論、互動交流等數據信息,既可以“一鍵式”查詢、分析和統計,又方便紀檢監察干部就熱點、重點、難點及時開展學習研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12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