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來論】“找茬挑刺”刺刀見紅讓營商環境更優

2022年03月24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由於交通不便造成企業招工難”“辦証備案流程還可以再簡化”“管網建設進度有些緩慢”……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紀委監委誠邀21家企業代表,會同區營商辦一起召開“政企話共贏,踔厲疏堵點”營商環境座談會,對該區營商環境方面存在的“不作為、濫作為、慢作為”等突出問題,當面“找茬挑刺”。(3月23日 人民網)

這些年,個別領導干部缺乏批評與自我批評精神,他們聽慣了溢美之詞、吹捧之語,聽不得半句逆耳之言、批評之語,更不要說當面“找茬挑刺”,來點“刺刀見紅”的解剖。如此語境下,企業家不願說真話,不想“惹是生非”,也是情有可原的。

把營商環境放在什麼樣的位置,決定了領導干部如何對待企業挑的“刺”。要牢固樹立企業至上的觀念,以虛心的態度拜群眾為師,俯下身子認真傾聽群眾的意見、建議。要用良藥苦口的心態認真對待企業的“找茬挑刺”,不僅要記在本上,更要記在心上,不僅是紅臉出汗,還要入腦入心。

當然,歡迎“找茬挑刺”還要善於面對。歡迎企業建言獻策、發表見解,肯定會有尖銳、刺耳的“發聲”,一旦採用打壓態度,有損部門的形象。對於“不同的聲音”要勇於面對、善於傾聽、真誠回答。讓人說話,天不會塌下來。讓企業群眾大膽說話,特別是對於“不同的聲音”,有關部門對此應當抱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自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企業的諍言中體察民情,誠懇接受批評與監督,真正體現開闊和開放的為民胸懷。

“我們既要當好‘護航員’,也要當好‘服務員’,幫助企業去痛點、解難點、疏堵點,推動職能部門履職盡責、優化服務,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孝南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經驗教訓証明,在對待存在的問題上,隱情就是隱患,擺平就是設坎,私了就將沒了,會使小問題演化成大問題。正視企業“找茬挑刺”,就是善於發現問題。領導干部之“領”在何處?關鍵是在發現問題上高人一籌、領先一步。因此,我們才說,發現問題是水平,揭露問題是黨性,解決問題是政績。(文艷)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