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

——專訪湖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廖志偉

張沛
2022年03月2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三峽大壩。焦素朝 攝

湖北坐擁千湖,兩江交匯,是三峽大壩庫區和南水北調水源地所在地,濱水而生,受水滋養,在水資源管理、水環境建設上有著特殊的地位。

保護長江母親河,讓千湖之省碧水長流,是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具體實踐,也是湖北心懷“國之大者”應盡的使命和責任擔當,更是荊楚人民對水利工作的殷切期盼。

在2022年“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活動期間,人民網專訪湖北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廖志偉,講述治水興水的湖北作為。

丹江大壩。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護水:高位推進長江大保護

“圍繞保護好長江母親河,第一是高位推動。”廖志偉介紹,湖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營造全社會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良好氛圍,將長江流域非法矮圍整治、節水管理、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等作為重點,持續發力推進湖北省長江大保護工作。

從2017年開始,湖北每年確定一個主題、簽發一個省級河湖長令,持續不斷地開展碧水保衛戰主題行動,推動河湖長工作從“有名”走向“有能”“有實”。嚴格管好用好水資源,頒布實施《湖北省節約用水條例》,大力推進國家節水行動,全省萬元GDP用水量5年來下降31%,農業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從0.50提升到0.533。不斷夯實長江防洪基礎設施,先后戰勝了2016年、2017年、2020年3次流域性和區域性大洪水及2021年漢江超長秋汛。堅決打好河道採砂、小水電清理、岸線利用整治等攻堅戰,清理整治長江、漢江岸線利用項目1400多個。持續開展水土流失綜合防治、河湖生態流量保障、河湖空間帶修復等重點工作,“十三五”期間綜合防治水土流失面積9532平方公裡。

丹江口庫區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的水源區,水源地水質的好壞始終是關注的焦點。湖北實施“守好一庫碧水”專項整治行動,對境內丹江口庫區存在的侵佔破壞水域岸線的突出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和清理整治。同時,大力推進丹江口庫區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項目建設。在庫區堅持以小流域為單元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控制水土流失、減少面源污染,有效保護水土資源可持續利用。在水源地安全保障區和干流水質影響控制區大力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有效削減污染負荷,增加河道水環境容量,不斷提高水體自淨能力。

目前丹江口水庫水質穩定保持在國家地表水Ⅱ類及以上標准,109項水質監測指標中,已有106項達到國家Ⅰ類水質標准。

武漢東湖。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管水:河湖長制走深做實見效

湖北是全國有數的河湖大省,全省河長5公裡以上河流4229條(不含長江、漢江),納入省政府保護名錄湖泊755個,大小水庫6900多座。

“全面推進河湖長制作為水治理體系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為我們保護好湖北這些寶貴的河湖資源、維護河湖生態系統完整性、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廖志偉表示。

近年來,湖北扎實推進河湖長制走深做實見效,全省河湖空間管控全面加強、河湖水質生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對安全水環境、宜居水生態的滿意度不斷提升,湖北河湖長制工作多次獲國務院真抓實干激勵。

省委書記、省長共同擔任總河湖長﹔各級黨委常委、政府領導全員領責重點河湖的河湖長。全省各級3000余個職能部門納入河湖長制責任鏈條。河湖志願者隊伍2000余支,志願者10萬余人。

湖北強化河湖保護立法,先后出台《湖北省漢江流域水環境保護條例》等7部涉河湖管護地方法規。明確10萬余公裡河湖管理范圍“底線”,強化河湖管護標准化建設。連續四年將河湖長制納入省委目標責任考核,考核結果與干部任用、獎補資金挂鉤。建立健全河湖長制責任追究制度,壓緊壓實各級河湖長、聯系單位和有關職能部門責任。

自河湖長制推行以來,全省河湖管護隊伍日益壯大,已形成“黨政主導、河湖長領責、部門聯動、公眾參與、社會共治”的河湖治理管護格局。全省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3.7%,劣五類國控斷面全部消除,通順河、東湖等河湖水質達近四十年來最好水平,24.4萬個小微水體煥發勃勃生機。

武漢沙湖。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用水:著力補齊水利短板弱項

“十三五”時期,湖北省以“補短板、增后勁、上水平、惠民生”為目標,大力推進了納入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重點水源工程,農村飲水安全、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更新改造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設,五年共新增供水能力10億立方米以上,解決農村飲水安全953萬人,新增、恢復、改善農田有效灌溉面積808萬畝,完成水利建設投資1304億元,較“十二五”增長21.8%,不斷夯實了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建設。

“十四五”時期,圍繞“提升節約用水水平、優化水資源配置格局、保障城鄉供水安全、加強應急保障與戰略儲備”等方面,湖北省共謀劃水安全保障工程1791項,總投資2890億元,下一步湖北將全力推進規劃項目落地,加快構建“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著力補齊水利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湖北水安全保障水平。

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作為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實施路徑之一,湖北堅持量水而行、節水為重,通過實施用水總量和強度雙控、健全節水法規標准體系、狠抓節水制度政策落實、嚴格實施節水監督考核、加強合同節水模式推廣等,提升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

丹江口庫區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治水:將“防”的關口前移

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是湖北每年都要經歷的一場“大考”,也是水利部門必須完成的必答題。

今年湖北省氣候形勢復雜。據預測,長江上游降雨可能偏多,長江中游、漢江下游、鄂東部分流域降雨可能偏少,階段性干旱、局部暴雨洪澇等氣象災害發生風險較大,極端氣候水文事件偏多,全省水旱災害防御形勢不容樂觀。

廖志偉表示,在應對可能發生的水旱災害准備上,水利部門努力將“防”的關口前移。

扎實開展汛前准備工作。2月份組織召開全省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視頻會議,全面動員部署今年水旱災害防御工作,明確了防汛備汛10項重點工作任務。目前各市、縣汛前准備工作已全面展開、有序推進。

抓緊推進防洪工程建設。去年汛期全省1009處水毀水利工程設施,已完成修復804處,修復率近8成。強力推進全省36處在建堤防和水庫大壩明口工程建設進度,倒排工期,嚴把質量,確保主汛期前完成復堤復壩任務。去年秋汛期間發生險情的59處漢江堤防出險點,均已落實“一險一策”,正組織實施整治,汛前可徹底消除險情隱患。

完善各類預案方案。各地水利部門根據水情、工情的新變化,正在組織對江河湖泊防御洪水方案、水工程汛期調度運用預案、防汛應急搶險預案和在建工程度汛方案進行修訂完善。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