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湖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堅實挺起“長江之腰”

周恬 張沛 王郭驥 周倩文
2022年04月25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江豚在湖北天鵝洲長江故道戲水。牛一彬攝

波光粼粼的長江武漢段江面上江豚三五成群,在初春的江水中追逐覓食、嬉戲暢游。江豚對水環境要求很高,被譽為“水中大熊貓”。長江大保護戰略實施后,隨著水質改善、魚類增多,曾經難得一見的江豚也慢慢多了起來。

“長江經濟帶應該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四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為新形勢下長江經濟帶發展指路定向、擘畫藍圖。

坐擁長江干線最長徑流裡程,境內千湖璀璨、濕地縱橫,湖北被稱作“長江之腰”,肩負著確保“一庫清水北送、一江清水東流”的重要使命。荊楚大地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為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踔厲奮發,書寫湖北答卷。

生態保護為基 面貌煥然一新

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江景。武漢市水務局供圖

武漢洪山江灘西起白沙洲大橋,東至楊泗港大橋,全長3.12公裡,是武漢中心城區江灘建設的“收官之作”。

“這裡的江灘太好看了!”家住白沙洲的張女士,帶著9歲的女兒在公園內玩耍,“以前這裡是荒地,現在舊貌換新顏,大家都說好。”

經過多年蛻變,武漢江灘已從防洪岸灘變成百裡畫廊。寧靜大氣的漢口江灘、浪漫溫馨的洪山江灘、簡潔朴實的武昌江灘、曲徑通幽的漢陽江灘、如詩如畫的青山江灘,成為了江城人民的生態濱水樂園。

往長江上游回溯600多公裡,同樣可喜的變化也發生在宜昌。春日暖陽鋪洒大地,在宜昌伍家崗長江大橋上憑欄遠眺,兩岸植被蔥蘢,綠樹鮮花錯落有致,碧綠的江面上船隻往來繁忙。北岸橋下,是即將向市民開放的宜昌長江岸線整治修復項目。項目完成后,長江岸線將再添新美景——宜昌東大門生態長廊。

長江岸線披上“綠裝”的背后,離不開對“化工圍江”的全力破解和對非法碼頭的雷霆整治。

2022年4月19日,拍攝於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區8公裡長江岸線,建成后的猇亭區沿江護岸如詩如畫。宜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2017年,宜昌市率先啟動對長江沿線1公裡內134家化工企業的關、改、搬、轉。以精細磷化工見長的湖北興發集團毅然啟動臨江園區7萬噸草甘膦及甘氨酸裝置搬遷,在搬遷的過程中實施改造提檔升級,培育電子化學品和有機硅新材料,經濟效益不降反升。

在荊州李埠港碼頭,眼下正是港口貨運的高峰期,幾台吊機正在卸載砂石料。藍色的全封閉式皮帶機廊道如兩隻觸手從堆場延伸到江邊,實現了“砂石不落地、運砂不見砂”。這條“空中運輸走廊”,不但能集運砂石,還能接收船舶垃圾。

就在幾年前,李埠港所在的這段岸線,還分布著40座砂石碼頭及20余家建材企業。為解決砂石碼頭小、散、亂的問題,荊州市建設了砂石集並中心,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徹底成為過去。

現在483公裡的長江荊州段,處處都是好風景,生態綠廊沿江蜿蜒,與洋碼頭文創園、萬壽公園、長江大橋等“串珠成鏈”,盡情彰顯“萬裡長江,美在荊江”。

“人水相爭”變成“人水相依”,這一字之差的變化,展現的是生態改善之后的長江之美。

以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為抓手,湖北省長江干線取締非法碼頭1211個,騰退岸線149.8公裡,生態復綠856萬平方米﹔截至去年底,長江湖北段12480個入河排污口立行立改整治5186個,長江干流湖北段水質已連續2年穩定在Ⅱ類標准。一幅秀美的長江畫卷正徐徐展開。

綠色發展為路 推進現代化建設

洪湖市螺山鎮南倚浩浩長江,北靠百裡洪湖,當地人世世代代都以湖為家、以漁為業,余致睦就是洪湖千萬漁民中的一個。

從1996年開始,余致睦在洪湖湖區包下2000多畝水面進行圍網養殖。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長江大保護戰略下,和“漁”打了一輩子交道的余致睦與同村的漁民告別了風吹雨打的水上生活,從湖裡轉移到了岸上繼續養螃蟹。如今,他負責的老漁民河蟹良種洪湖基地已成為湖北省螃蟹苗種本地化培育示范基地。

上岸不失業,湖北31952名退捕漁民中需轉產安置的已全部完成轉產就業,端上了“新飯碗”。

在轉型升級的驅動下,城市也迎來了巨變。

湖北省黃石國家礦山公園的“亞洲第一天坑”。王郭驥攝

因礦而興的黃石,是資源依賴型傳統老工業基地,曾長期依靠鋼鐵、煤炭、有色金屬支撐產業結構﹔現如今,當地插上了“百企技改”的翅膀,為礦山修復立法,“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治理”,倒逼礦業權人實施生態修復,讓老工業基地開新枝、發新芽。

昔日的大冶鐵礦所在地如今已變身4A級旅游景區黃石國家礦山公園,並被列入“全國工業遺產旅游基地”,每年接待游客30余萬人次。

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低碳”成為綠色生活新風尚。

一大清早,李如寅就扛著鋤頭,帶著幾個老鄉去山上除雜草、護竹林。他不僅是咸寧市通山縣燕廈鄉金坑村的村民,也是楠竹基地的“林長”。“一天也不能歇!我要守護好我的‘搖錢樹’。”李如寅笑著說,“一畝一年掙50元,不是小數目。靠著竹子,我一年的收入翻番了。”

李如寅口中的“搖錢樹”就是栽種在荒山的3000畝竹林,這片竹林是通山縣竹子造林碳匯項目的一部分。“依靠竹林吸碳吐氧,這個項目每年能吸收6500噸二氧化碳。那些碳排放超標的企業,可通過湖北碳排放權交易中心購買我們的減排量。”項目投資人之一、通山儒活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儒活說。

一根小小的竹子,一頭連接的是節能減排,一頭連接的是鄉村振興。和李如寅一樣的通山人民,樂當“賣‘碳’翁”。如今,通山縣的竹子碳匯項目超過40萬畝,3萬多農戶因此增收,又多了一條致富新路。

截至2021年12月底,湖北碳市場配額共成交3.65億噸,成交總額86.51億元。

科技創新為源 永葆生機活力

“長江三峽1”號是目前世界上設計建造的動力電池容量最大、智能化最先進的新能源純電動船舶。宜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3月29日上午9時許,隨著一聲嘹亮的汽笛,世界上載電量最大的純電動旅游客船——“長江三峽1”號,在宜昌市秭歸新港碼頭首航。

相比於傳統動力游輪,“長江三峽1”號利用清潔水電驅動,每年可替代燃油約530噸,減少有害氣體排放1600多噸。投入運營后,在為游客提供新體驗的同時,服務長江經濟帶綠色高質量發展。

4月8日,武漢陽邏港集裝箱港區在夕陽的余暉中更顯氣勢磅礡,裝有口罩、無紡布等醫療用品的外貿集裝箱將從這裡出發直接駛往日本。

得益於系統的技術升級和港區一二三期一體化運營,陽邏港集裝箱年吞吐量已從2013年的76萬標箱,達到去年的248萬標箱。據統計,實現一船一挂后,船舶在陽邏港平均待泊時間減少了12個小時,碼頭的作業效率提高了30%,黃金水道真正實現了黃金效益。

目前,湖北依托陽邏港,以多通路多式聯運銜接“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建成貫通東西、輻射全國、連接國際的武漢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長江號)發運量比去年同期增長六成。到“十四五”末,湖北省港口貨物吞吐量預計將達到2.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力爭達到500萬標箱。

夕陽余暉中的武漢陽邏港。周恬攝

在長江之濱,一批戰略性新興企業正在孕育生長,“光芯屏端網”、大健康、汽車制造等萬億產業集群加速崛起。

武漢東湖高新區,創新涌動。這裡是首批國家高新區、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武漢片區,獲批國家光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國家存儲器基地等,又稱“中國光谷”。

目前,湖北以創新驅動引領新興產業發展,加快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省國家重點實驗室達30家,總數排名全國第四,高新技術企業接近1.5萬家……

悠悠長江,碧水充盈﹔聲聲囑托,催人奮進。荊楚大地正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干到底,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