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快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新論)

唐方成
2022年04月29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既有助於在新發展格局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又有利於運用全球創新資源提升我國科技創新能力

  

  科技賦能發展,創新決勝未來。當前,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營造有利於原創成果不斷涌現、科技成果有效轉化的創新生態”。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經濟較為發達、科技創新能力較強的城市和區域著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既有助於在新發展格局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又有利於加強國際科技交流、積極參與全球創新網絡、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運用全球創新資源提升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增強我國科技領域的國際化水平和影響力。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需要高端人才的智力支撐,需要培養、聚集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創新人才。特別是基礎研究,往往“板凳要坐十年冷”,不僅需要創新人才“靜得下心來”,也需要從制度機制層面解除創新人才的后顧之憂。科技激勵是促進科技創新的重要保障,對釋放科技創新潛力、激發創新活力具有重要作用。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就要完善正向的科技激勵機制,樹立勇擔使命、潛心研究、創造價值的激勵導向,堅持精神激勵和物質激勵相結合,支持科研人員在基礎性、公益性研究方向上“十年磨一劍”,讓廣大科技人員各展其能、各盡其才。

  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因此,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需要搭建多主體創新平台,賦能形成開放創新生態。以創新平台連接政府、企業、市場、研究機構等相關方共同參與,通過應用場景選擇、服務體系供給以及支撐創新資源泛在連接與高效配置,實現科學研究、技術開發、推廣應用與產業化的全鏈條管理,進而形成創新生態。通過創新生態體系,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才能相互配合解決行業共性問題、“卡脖子”問題,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

  應該看到,科技創新具有高投入、高風險、回報周期長等特點,有些科技成果轉化往往停留在“最后一公裡”。這就需要更好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形成有形之手和無形之手的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 一方面,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政府推動營造允許試錯的良好氛圍﹔另一方面,系統梳理現有管理、獎勵、評價等政策體系並模擬不同政策組合的綜合效應,為促進科技創新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和制度保障。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著力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運用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推進科技創新,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以科技創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北京化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05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