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持義務獻血的90后姑娘侯曉珂——

“從我做起,幫助更多人”(守望)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04月29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又獻血了?來,快來吃點東西!”侯曉珂(見上圖,資料照片)一到公司茶歇區,同事們便笑著圍上來,給她端上蛋糕點心。

  在公司,侯曉珂的獻血事跡人人皆知。最近5年,這名90后姑娘累計獻出9900毫升Rh陰性血。

  侯曉珂開始義務獻血,始於一條短信。2017年,侯曉珂來到武漢一家公司工作。她在一次義務獻血后,收到了一條署名為沈劍的陌生人短信。沈劍是武漢稀有血型愛心之家的負責人,邀請她成為長期的獻血志願者。

  沈劍告訴侯曉珂,在我國,擁有Rh陰性血型的人僅佔0.34%,這一血型因稀有而被稱為“熊貓血”。

  對此,侯曉珂的第一反應是不太相信。后來,她又猶豫:“萬一是真的,我不加入的話,很多人豈不是失去了被救助的機會?”思來想去,她決定先加入志願者QQ群觀察一下。

  侯曉珂發現群內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商量如何獻血救人的,她很受感動。幾天后,她主動加入自願無償獻血隊伍。她了解到,武漢稀有血型愛心之家是稀有血型獻血者自發成立的愛心組織,由武漢市血液中心派專人進行日常管理。“我覺得擁有稀有血型是幸運的,我應該用愛把這份幸運傳遞出去。”侯曉珂說。

  成為志願者后,侯曉珂積極主動獻血。然而,侯曉珂從小最怕打針。“一想到獻血能換來別人的健康甚至生命,就覺得這點痛還是挺值的,咬咬牙就過去了。”侯曉珂坦言。

  侯曉珂是家裡的小女兒,又是獨自一人在武漢。河南老家的父母起初很擔心:獻血次數多了,會不會影響健康?“爸爸,你在醫院工作,那些救命的血也有很多是別人獻的。別人能獻,我肯定也沒問題啊!”侯曉珂這樣安慰著父母,“再說,我如果生病需要輸血,誰來給我獻?還得靠擁有‘熊貓血’的朋友互幫互助啊!”侯曉珂的父母雖然心疼她,最終還是理解了她。

  除了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也讓侯曉珂非常感動。去年1月,因為一次緊急獻血,侯曉珂的請假不僅立刻得到批准,而且還受到了單位的表揚,同事紛紛點贊。

  這些年,侯曉珂獲得了不少榮譽,更結識了很多朋友——同是稀有血型的愛心人士。他們彼此分享獻血經歷,互相鼓勵。據了解,2002年武漢稀有血型愛心之家剛成立時,隻有54名志願者,如今已發展到2000余人,其中800余人組成了應急保障隊,隨時待命。

  日前,侯曉珂還加入了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我只是覺得,要從我做起,幫助更多人。”侯曉珂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08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