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黃陂法院“五個優化”為綠水青山筑牢法治屏障

2022年06月02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黃陂區北枕大別山,南臨長江水,河湖密布、山水相擁,森林面積佔武漢市的1/2,水域濕地面積佔武漢市的1/4,有“武漢后花園”之美譽。

近年來,黃陂區法院將服務長江大保護、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作為工作目標,結合轄區全域旅游、美麗鄉村建設,通過五個優化,認真履行環境資源審判職能,為轄區綠水青山筑牢法治保護屏障。

優化隊伍,構建專業審判機制

2019年,黃陂法院正式成立環境資源審判合議庭,由刑庭、行政庭、民一庭3名審判經驗豐富的員額法官組成,初步形成環境資源審判專業化,同年7月首次開庭審理一起非法佔用農用地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在此基礎上不斷完善環境資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模式。積極組織合議庭法官、法官助理開展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研討、環境資源審判實務問題研究,統一涉自然資源案件的裁判尺度,健全審判程序和實體規則,構建類型化、專業化的生態環境案件審判機制。同時,在加強人民法庭規范化建設工作中,黃陂法院結合區情院情,以人民法庭為依托,打造木蘭草原、木蘭天池等5個旅游巡回審判點,將審判職能前移,既防范化解旅游糾紛,又將生態文明理念帶到游客身邊。

優化職能,筑牢環境保護屏障

依法嚴懲環境資源犯罪,增強懲戒和震懾效果。近年來,黃陂法院共審結長江干支流禁漁區非法捕撈水產品犯罪案件、非法採礦犯罪案件、非法狩獵犯罪案件、非法佔用農用地犯罪案件、濫伐林木犯罪案件、污染環境犯罪案件、非法運輸珍貴野生動物犯罪及危害珍貴及瀕危野生動物犯罪案件共20余件,公開審理、公開宣判,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庭審,對環境資源犯罪起到了極大震懾作用,2021年環境資源犯罪較往年同比下降66.7%。

優化理念,加強生態修復治理

聚焦轄區生態環境保護最突出的環境污染、野生動植物保護、非法捕撈水產品、非法採礦等問題。一方面妥善審理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將被告人履行補植復綠、增殖放流等環境修復義務的情況納入量刑情節予以考慮,促使被告人積極履行環境修復義務。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刑事審判對破壞環境資源犯罪行為的制裁作用,嚴格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通過判決履行義務的方式來對生態環境進行修復。近年來,判令8名被告人賠償環境資源損失238.9萬元,督促4名被告人完成補植復綠161.8畝,發出相關司法建議7份,以恢復性理念為理論指導,以生態環境切實修復為價值目標,探索建立原態修復、代償修復、替代修復等制度,鼓勵適用恢復原狀的法律責任,助力打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

優化聯動,凝聚綠色發展合力

守護綠水青山,不僅要依靠司法強制手段,還需要凝聚形成環境保護的強大合力和社會共治體系。黃陂法院積極探索與生態環境行政主管部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之間的協調聯動,拓展在信息資源共享、糾紛調處化解、判決監督執行等方面的銜接配合,推動生態環境資源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在環境污染侵權糾紛案件審理過程中,主動征求環保部門意見,處理好同一案件引發的民事訴訟與行政訴訟關系。支持生態環境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履職,審結涉環境保護非訴執行審查案件54件,加大環境資源保護案件執行力度,確保被執行人應承擔的行政、民事責任落實到位。

優化宣傳,營造生態保護氛圍

積極推進環境資源普法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發揮環境資源審判的評價導向作用。把做好“6.5”世界環境日法治宣傳作為全年司法宣傳工作重點,發布《環境資源審判工作報告》和典型案例,集中展示黃陂法院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工作情況和審判新理念新舉措。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旁聽庭審,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布重大、典型環境資源案件審判情況,開展以案說法、以案釋法,切實維護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與監督權,拓展環境資源審判的教育引導功能。開展常態化普法宣傳進企業、進社區、進校園、進景區,豐富宣傳形式,多渠道、多途徑滿足人民群眾環境資源司法需求,為全區創建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白思聰)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