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穴:黨建引領共同締造 全面建設幸福“江林”

2022年06月21日10:16 |
小字號

“這裡之前是個摩托車維修點,現在改建為小涼亭,小區裡的居民早晚在這裡納涼閑聊,鄰裡之間越來越和睦了……”每當空閑的時候,湖北省武穴市江家林社區景陽小區的郭大爺就喜歡在小區裡巡邏,與鄰居們聊聊家長裡短,撿撿角落的垃圾,就這麼轉著轉著,眼見著小區環境越來越好了。

“我們小區是個遷建移民小區,以前小區裡環境臟亂差,基礎設施也落后,自從實施‘黨建引領共同締造’以來,大家的需求社區都想辦法給解決,小區的硬件、軟件水平都提高了,年輕人也愛留在家裡了。”郭大爺說。

郭大爺的體驗緣於武穴市將“黨建引領共同締造”作為深化組織體系和治理體系建設的重要抓手,堅持“黨建引領、共同路徑、組織健全、系統集成、群眾主體、創新動力”的原則,注重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發展動能,探索在黨組織領導下,聚多元合力共同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現代化治理新模式。

黨建引領,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正如郭大爺所說,景陽小區是個典型的早期征遷移民小區,公共服務設施不足,人群構成復雜多樣,居民的需求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特點。因過去管理權屬不明、資源有限,以前大家反映的問題常常得不到解決。針對這種情況,江家林社區黨委把“黨建引領共同締造”作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鑰匙,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一手抓體系構建,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聯動共建的作用,統籌各類資源進社區,實現治理資源聚合、重心下移﹔一手抓平台建設,因地制宜建設小區黨支部陣地“近鄰驛站”,創造性探索將小區作為服務群眾的一線前沿陣地,派駐社區專職工作者在“近鄰驛站”開展便民代辦服務,打造“基層共治中心+民生服務綜合體”。

為解決群眾提出的小區黨支部沒有活動陣地的問題,轄區共駐共建牽頭單位武穴市發改局帶著資源下沉小區,回應群眾期盼,從策劃、設計、施工到功能布局,全程支持小區黨支部陣地親民化建設。以百姓需求為出發點,本著溫馨、便利的原則,將“近鄰驛站”建設為各方共同打造的“小區會客廳”,讓居民感受到回家的溫馨。市環衛局也是江家林社區的共建單位,在接到居民關於改善衛生環境、全面推行垃圾分類的要求后,立刻派專班勘測了現場,為小區捐建一座垃圾分類投放站點。

“‘近鄰驛站’建成后,人氣非常旺。社區派專人在這裡坐班服務,空調全天候開放,飲用水、電視機、無線網、復印機居民都可以無償使用,吃完飯不來早點,象棋桌都排不上號了。很多代辦事項也不用往社區跑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小區居民陶曉曉為“近鄰驛站”點贊。

共建共治,攜手並肩締造幸福“江林”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建設進程推進,小區規模越來越大,外來人口和流動人口越來越多,如何由粗放式的管理轉向精准化的服務是小區治理的難點。小區治理的品牌規劃從一開始就堅持問題導向,對准小區的人、事、物,組建小區自治服務矩陣“五會一隊”(居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矛盾調解會、發展理事會和安全聯防隊),結合“五共”理念開展“五小”工程(小改造、小公約、小服務、小調解、小鄉賢),尋求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破題要點。

2022年3月,小區黨支部聯合“五會一隊”組織就小區陣地建設的事宜征求居民意見,不少群眾反映小區裡沒有室外運動健身的場地。小區黨支部迅速將意見建議梳理收錄進“問題清單”,並將相關問題提交給社區黨委研究解決。不出半個月,社區黨委便將小區北面一約200平米的空地進行平整硬化,並搬運來一些健身器材,小區居民茶余飯后有了散步歇腳的好地方。據了解,這只是社區黨委在景陽小區推行“小改造”工程的一個縮影。

小區本著具備代表性和廣泛性的原則,推選了一批群眾基礎好、社會威望高、熱心公益事業的黨員群眾擔任“五會一隊”的成員,堅持引導居民“自己的事自己商、自己的事自己議”。自2021年以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社區黨委共完成了40余處“小改造”,極大提升了小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小區建的好,更要管護好。為此,小區自管會組織居民共同制定居民公約,引導大家共同遵守公約,提高居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通過開展“五小”工程,社區探索出了一條適合小區治理服務的新路子,提升了小區居民的幸福感。

凝心聚力,打造基層治理“江林”樣本

江家林社區以構造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總體思路,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和“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為鮮明主題,以實踐成效檢驗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社區上下凝心聚力、團結一致,把幸福“江林”建設變成1.6萬余江林人共同締造的生動實踐,彰顯了共同締造的“江林速度”。

2021年以來,江家林社區黨委提出“四個江林”奮斗目標,著力要將江家林社區打造成為幸福、和諧、富強、清廉的首善之區。按照“一劃四建一改”的要求,社區10個自然垸場和7個居民小區全部按照“五個基本”的要求實現了支部陣地全覆蓋﹔推行“萬步紅馬甲”平安治理品牌,打通了服務聯系群眾的“最后一步路”。社區自主投資建設江家林工業園、鋼材市場和農貿市場,筑巢引鳳吸引了12家規上限上企業落戶,直接帶動2000余人就業勞動,社區2021年度集體經濟收入突破600萬元。同時,社區嚴格規范議事決策程序,認真落實“四議兩公開”,“三重一大”等民主決策機制,加強社區財務規范管理。

江家林社區積極探索實踐的決策共謀、發展共建、社區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黨建引領共同締造”工作體系,讓群眾身邊的事和每一個居民的聯系都密切起來,小到小區的花花草草,大到社區未來的發展規劃,社區上下凝聚起共同精神、共同力量,形成了“我是江林人、人人為江林”的生動局面。這一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江林樣本,使營商環境更優、民生服務更好、生態文明更美、文明程度更高、治理效能更強。(陶昊、陳卓)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