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開辟出新路”

關喜艷
2022年07月0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目前,我們不光有繡坊,民宿也做強了,全村近200人都吃上了‘旅游飯’。”謝蓉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企業聯合黨支部書記、宜昌沁邑民俗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不久前閉幕,作為黨代表的她,一回到家鄉,便馬不停蹄地將黨代會的精神分享給村民。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是三峽移民搬遷村,緊鄰三峽大壩,坐落於青山間、綠水旁,被譽為“壩頭庫首第一村”。

許家沖村。人民網 張雋攝

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許家沖村,在詳細了解三峽移民新村建設和村民生產生活情況后,他強調:“鄉村振興不是坐享其成,等不來、也送不來,要靠廣大農民奮斗。”

許家沖人依托三峽地區獨特的資源稟賦,一批創業先鋒帶領村民發展刺繡、民宿等鄉村農文旅融合產業。如今的許家沖村,產業紅紅火火,村民安居樂業。

繡娘運用“牽花繡”制作繡品。人民網 張雋攝

2012年,村裡的創業帶頭人謝蓉,牽頭組建宜昌繡女工藝品專業合作社,后來成立宜昌沁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傳承峽江地區非遺技藝“牽花繡”,發展手工刺繡產品。習近平總書記來視察的時候,謝蓉曾在村裡的電商服務站向總書記匯報自己帶領移民婦女創業增收的情況。

“總書記的囑托一直激勵我努力奮斗。目前,我們民宿也做強了,總書記視察的時候隻有一兩家,現在已經有38家了。通過民宿,我們將牽花繡工藝品更好地展示給來村旅游住宿的游客。”謝蓉一邊介紹,一邊拿起牽花繡抱枕,輕觸抱枕上的花兒說,“我們要向總書記匯報,請他放心,我們通過自己的雙手,把日子過得像這花兒一樣紅火!”

“從最初的一個人、一張桌,到現在培養出非遺傳承人6名,培訓出技藝熟練的繡女200余人,解決近百人家門口就業。”謝蓉介紹,與4年前相比,企業生產車間從300平方米擴大到1200平方米,員工從幾個人增加到100多人,銷售額最高達到2000多萬元,人均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吟唱《黨員公約》。人民網 張雋攝

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許家沖村黨支部以《黨員公約》立諾定約的特色黨建活動為抓手,通過開展一系列黨建引領示范創建活動,獲得了群眾認可,提振了班子形象,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作為創業10年的基層黨員,我是和許家沖村一起成長起來的。”謝蓉表示,鄉村振興要長遠發展,人才是關鍵。“我們將繼續依靠企業聯合黨支部,充分發揮產業活力,增加更多的就業崗位,進一步發揮黨員的模范作用,將員工培養成為骨干,留住更多優秀青年人才,為鄉村振興發展增添活力和創業動力。”

“全村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面對困難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開辟出新路。” 許家沖村黨支部書記望作戰介紹,去年,全村經濟總收入1.2億元,集體經濟收入6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2476元,比2018年增加了9000多元。

如今,走在許家沖村的柏油路上,一棟棟白牆灰瓦整齊漂亮的居民建筑牆體上,彩繪的“峽江繡女”圖、茶農採茶圖、民宿建筑圖……無不在展示今日的許家沖村,生態美,產業旺,百姓富!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