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歡迎“F9C22”全球百萬網友首次見証長江江豚分娩

2022年07月07日09: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江豚媽媽福久在武漢白鱀豚館。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江豚媽媽“福久”在武漢白鱀豚館。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人民網武漢7月7日電(郭婷婷 金雨蒙)時而下潛水底、時而探出水面、時而暢游水中……在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館,長江江豚幼豚“F9C22”正在母親“福久”的陪伴下嬉戲,母女如影隨形、其樂融融。7月6日晚,中科院水生所首次公開“英雄母親”——“福久”誕下新寶寶的全過程監控視頻,這頭小江豚的出生是人工繁養長江江豚取得的新成果。數百萬網友在直播中見証了“F9C22”的到來。

福久(左)在武漢白鱀豚館。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福久”(左)在武漢白鱀豚館。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長江江豚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2017年的長江江豚生態科學考察結果顯示,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僅約1012頭,比大熊貓還稀少。多年來,中科院水生所聯合國內多家長江江豚研究和保護機構,針對長江江豚人工繁養進行持續探索。目前,除了新出生的“F9C22”外,還飼養有6頭長江江豚,其中3頭是在人工環境下出生的長江江豚,包括2020年出生的第一頭第二代長江江豚“YYC”,這為了解長江江豚的基礎生物學和繁殖生理學提供了重要平台。

福久在武漢白鱀豚館。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福久”在武漢白鱀豚館。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此次中科院水生所面向全球首次公布長江江豚待產、分娩、哺乳、建立親子關系全過程,300多萬網友觀看線上直播,共同見証“國寶添丁”。從監控畫面中可以看到,待產的江豚媽媽“福久”在繁殖廳的水池裡不停地快游、跳躍、旋轉。“福久”以前喜歡逆時針游動,臨產前變成了順時針游動,可能也是因為陣痛而調整了體態。它游動的同時會旋轉身體,借此調整胎兒的位置。

據介紹,生活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的江豚“福久”,2011 年從鄱陽湖來到武漢,今年已經 14 歲,正值壯年。這也是“福久”繼2019年9月21號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順利分娩后,第二次面臨分娩。每年5至8月是白鱀豚館長江江豚繁殖的高峰期,去年8月中科院水生所科研人員通過B超對“福久”進行了體檢,確認其已經懷孕1個多月。據了解,江豚的懷胎周期一般為12個月,每胎通常隻有一個小江豚,而小江豚需要母親1到2年的陪伴才能實現獨立。

江豚媽媽和寶寶在一起(資料圖片)。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江豚媽媽和寶寶在一起(資料圖片)。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員郝玉江介紹說,為了給江豚營造良好的生產環境,科研人員事無巨細地照顧著它。確保水環境優質,水溫保持在28℃以下,場館安靜無噪音打擾。妊娠以來,“福久”食量穩定增長,每天最大進食量可達3至4公斤,為了滿足孕豚妊娠期的營養需求,科研人員為“福久”增加了新鮮的餌料魚,並補充了葉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6月27日16時,“福久”出現明顯的食欲減退、呼吸間隔變短、漂浮等行為,同時訓練員發現其生殖裂區域出現有色液體溢出,科研人員隨即啟動24小時監護,並做好了相應預案。當天19時35分許,幼豚尾鰭娩出,經過約2小時的分娩過程,幼豚於當晚21時35分左右順利娩出,編號為“F9C22”。

郝玉江說,“F9C22”出生后,“福久”表現出很強的母性,一直積極主動跟隨看護,引導“F9C22”深潛水並與之伴游。在“福久”引導下,母女關系逐漸建立起來,“F9C22”於次日4時30分鐘左右吃到第一口母乳。經過1周多時間的觀察,媽媽“福久”和她的新生寶寶“F9C22”目前均身體健康。

小江豚出生后的第三天,經科研人員觀察確認,此次“福久”生育的“F9C22”是一頭雌性小江豚,這為白鱀豚館這個長江江豚人工繁養群體帶來了新的希望。

7月6日,江豚福久分娩的全過程被公布,這也是中科院水生所首次面向全球公布長江江豚生產的全過程。上百萬網友共同見証江豚“福久”添丁。

飼養員和江豚玩耍。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飼養員和江豚玩耍。武漢白鱀豚保護基金會供圖

“通過江豚人工繁養積累的理論知識和基礎技術對於支撐長江江豚的就地、遷地保護至關重要。”中科院水生所鯨類學科組負責人王克雄研究員說,該所成立四十年來,一直堅持對白鱀豚和長江江豚的研究和保護工作,是目前我國從事鯨類保護生物學研究時間最長、學科門類最全、國際合作最為活躍的研究團隊。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