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一顆“芯”,跳動中國力量

2022年07月20日08:3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一顆北斗“芯”,實現厘米級定位,助力湖北做大北斗產業﹔

一滴“酸”,突破我國芯片制造過程中“卡脖子”的濕化學品難題﹔

一根“纖”,可容納70億人同時打電話,形成全球領跑的光纖光纜研發生產基地……

瞄准“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目標,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在九大任務清單中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充分發揮我省的科教、人才、產業等比較優勢,著力解決一批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發展中的重大“卡脖子”問題,推動“三高地、兩基地”建設,加快形成若干個具有全國輻射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骨干產業和產業集群。

善謀者行遠,實干者乃成。

打造具有全國輻射力、國際競爭力的骨干產業和產業集群建設,需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干,需要矢志創新、踔厲奮發。今起,本報推出“錨定新發展 建設先行區·‘兩力’看湖北”系列報道,展現一線落實黨代會精神,奮力打造“兩力”產業、產業集群的生動圖景。

深邃夜空,“斗”轉星移。而今,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已成國之重器。

北斗系統的蓬勃應用,離不開北斗應用終端的核心——定位芯片。2015年,中國首顆40納米高精度消費類北斗芯片由武漢夢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夢芯科技”)自主研發並實現量產,一枚枚光谷“芯”形成湖北北斗產業的獨特優勢,實現中國科技與浩瀚宇宙的時空接力,讓北斗應用“飛入”更多尋常百姓家。

千行百業“參北斗”

7月15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位於光谷的夢芯科技展廳,各種北斗高精度定位SoC芯片模組,以及智能安全帽等終端產品引人注目。

夢芯科技是湖北北斗產業的明星企業,主要從事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設計生產。該公司市場部經理王浩淼指著一枚5毫米見方的“啟夢MXT2708A”芯片介紹道,這是全球首顆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兼容所有已部署的全球導航系統,高精度算法能實現厘米級定位。

厘米級定位的芯片有哪些應用?

王浩淼介紹,將預置北斗芯片模組的接收機安裝在大壩、山體、邊坡等隱患點,當監測到隱患點風險后可發出預警信息,及時通知管理人員確認排查。今年5月,夢芯科技的設備成功監測到貴州一處山體發生厘米級位移,並及時發出預警信息,當地管理部門及時到現場進行防范處置,幾小時后該山體發生滑坡,成功防止可能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高精度電子圍欄”是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另一項重要應用。夢芯科技將北斗芯片植入學生卡,可以實時查看學生位置信息,保障學生上學安全﹔將北斗芯片裝進安全帽,電力檢修工人作業時一旦進入危險區域,安全帽就會發出警報,保障工人生命安全﹔將北斗芯片裝到共享單車上,實現精准停放與結算,既能准確預測高峰時段用車需求,還能幫助解決城市管理難題。

“北斗”還能穿在身上——帶著夢芯科技高性能基帶射頻一體化芯片的設備放置在登山羽絨服內,不僅能連接智能手機獲取北斗衛星定位,更重要的是,在人員遭遇險情時,可以主動觸發救援信號,為人員的安全提供更多一層保護。

“成立8年,夢芯科技不斷開拓民用高精度市場,是首個在共享單車上應用高精度北斗定位芯片模塊超百萬輛的企業,同時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不斷創新融合多種技術能力,為各行業提供深度定制的解決方案。”王浩淼說。

北斗“夢”藏著光谷“芯”

走入千行百業的北斗,不但關乎民生福祉,更關乎國防安全、經濟安全。芯片是北斗系統的靈魂與心臟,要實現“手可摘星辰”的北斗夢,北斗芯片必須自主可控才可靠。

作為衛星導航技術領域專家,夢芯科技董事長韓紹偉博士於2009年放棄在國外的優厚待遇,回國參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開發高端導航定位芯片,攻克制約國內衛星導航產業的技術難題。2014年,韓紹偉在武漢創立夢芯科技,取意“北斗夢、中國芯”,當時國內衛星導航芯片產品還停留在55納米或更低的工藝水平。2015年,韓紹偉帶隊研發出的中國首顆40納米量產的北斗導航定位芯片——“啟夢MXT2702”,相當於在紅豆大小的硅體上集成百萬字節的存儲單元,實現每秒近千萬次的運算。該成果填補湖北北斗產業“無芯”的空白,斬獲中國衛星導航定位科學進步獎一等獎。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將北斗列為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發展高地中的重點產業,提出要聚焦北斗產業領域的核心基礎零部件、核心技術等組織攻關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技術,推動關鍵技術產業化。

“未來,北斗應用領域更加廣泛和細化,北斗芯片擔負著向更高集成度、更高精度、更低功耗、更高性價比方向發展的重任,夢芯科技也將繼續堅持國貨自強、掌握核心科技、自主可控的路徑,快速轉化為產業實踐。”韓紹偉表示,植根於湖北肥沃的“科研土壤”,夢芯科技將堅持自主研發,深耕民用高精度領域,保持技術水平整體處於國際領先地位。(記者 肖麗瓊 通訊員 韓雨晴 實習生 楊瀾曦)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