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黃陂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又出聲”

2022年07月22日21:25 |
小字號

“此次庭審‘三合一’活動‘告官見官、出庭出聲、點評出彩’,對進一步筑牢黃陂區行政機關執法人員法治意識,提升依法履職水平具有積極指導作用。”7月21日,武漢市黃陂區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一件行政處罰案,該區司法局一級調研員江秀國對本次“三合一”庭審給予肯定。

本次行政處罰案的緣由是,原告武漢市某物資有限公司與盤龍城某村委會簽訂《土地租用協議》,約定原告租賃相關土地。后被告黃陂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現原告擅自在上述租賃的土地及周邊構建倉庫和其他建筑物,認為原告的行為違反土地管理法相關規定,屬違法佔地,遂對原告作出行政處罰決定,限原告在規定時間內自行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建設的建筑物及其他設施,恢復土地原狀。原告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后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被告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雙方由此產生訴爭。

庭審中,原被告雙方圍繞被訴行政行為的程序、事實認定以及法律適用等方面進行了舉証,並充分發表辯論意見。、

“通過觀摩庭審,讓我們更直觀了解到行政訴訟審判過程,更直接感受到法庭的庄重。”旁聽人員紛紛表示,此次旁聽,讓自己更深刻體會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黃陂區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劉卓然表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有利於促進依法行政、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他要求,進一步加強府院良性互動,推動審判工作和行政執法工作有機融合,共同推動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

據了解,自2019年以來,黃陂區已經連續三年每年組織開展行政訴訟出庭、旁聽、講評“三合一”活動,其中,該區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到90%以上。(白思聰)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