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強勁發展 總數居全國第三、中部第一

2022年10月1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0月10日從湖北省科技廳獲悉,今年1月至8月,全省10家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企業總營業收入1832.19億元,淨利潤157.94億元,實繳稅額69.84億元﹔就業人數23.4萬人,其中本科以上學歷人數4.06萬人,呈現強勁發展勢頭。

創新型產業集群是強化資源匯聚、帶動全產業鏈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的有效載體。近年來,湖北省科技廳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圍繞加快推進“51020”現代產業集群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創新型產業集群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10家,總數居全國第三、中部第一。

發揮國家級高新區的集聚作用,堅持“一高新區一主導產業”布局創新型產業集群,培育壯大創新主體。武漢東湖高新區地球空間信息及應用服務創新集群,聚集了夢芯科技、武大吉奧、立得空間、珞珈德毅等一批領軍企業,已形成了包括上游地球空間信息數據獲取、中游數據處理加工與運營服務、下游系統集成及應用服務等在內的相對完整的產業鏈。襄陽高新區新能源汽車創新型產業集群,形成了集純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燃料電池汽車與動力蓄電池、驅動系統和控制系統生產於一體的“三縱三橫”總體布局,聚集了東風汽車股份公司、神龍汽車公司、宇清傳動公司、南車電機公司、京遠新能源科技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以及200多家汽車零部件配套企業,新能源汽車相關專利技術達400余項。

圍繞全省“51020”現代產業集群領域方向,積極培育一批產業技術體系完備、處於國際國內領先地位的創新型產業集群。十堰商用車及關鍵零部件產業集群,已聚集東風特汽、先鋒模具、三立車燈、諾克裡奇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聚集相關科技企業362家,汽車零部件工業資產達千億元。仙桃高新區非織造布創新型產業集群,聚集了非織造布產業細分領域企業20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45家,年產值447億元。培育了以恆天嘉華、湖北拓盈新材料、仙桃市德興塑料制品為代表的非織造布生產企業,紡熔復合無紡布、紡粘無紡布、水刺無紡布在國內市場佔有率均排名第一。

堅持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發展,不斷提升光谷科技創新大走廊整體創新動能。黃石先進電子元器件創新型產業集群,匯聚了全球10余家百強印刷電路板企業、湖北省三分之二的印刷電路板企業,產業鏈覆蓋PCB、顯示終端、半導體、激光等,並初步形成以黃石開發區為核心聚集區,大冶市、陽新縣、西塞山區、下陸區等縣市區配套協同的“一區N園”發展格局,成為全國三大PCB產業聚集區之一。咸寧高新區智能機電產業集群,現有規模以上企業232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108家,省級、市級隱形冠軍企業16家,產值超億元企業116家,超10億元企業4家。

今年,湖北省科技廳批復建設武漢東湖數字經濟創新型產業集群、襄陽高新區航空航天創新型產業集群等首批25家省級創新型產業集群,初步形成國家級、省級創新型產業集群梯次培育建設體系,加速推動我省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何愛幫、文翔)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