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主要指標領先全國湖北經濟展現強勁韌性

2022年07月24日07:5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一份來之不易的“期中卷”,一份彌足珍貴的“成績單”!

4.5%!上半年,湖北以快於全國2.0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速,助力全國之穩。

今年以來,國際形勢復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放緩態勢明顯,國內疫情多發散發。上半年,全省積極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階段承壓、企穩回升、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主要經濟指標領先全國

湖北交出的這份“期中卷”,成色幾何?

“底盤穩、韌性強、活力足。”省統計局這樣評價。

底盤穩,穩在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

湖北作為受疫情沖擊最嚴重的省份,從2020年一季度GDP斷崖式下跌以來,通過艱苦努力,2021年GDP增長12.9%,位列全國第一,總量邁上5萬億大台階﹔今年一季度增長6.7%,位列全國第三。

今年上半年,湖北GDP增速與貴州並列全國第七位。

韌性強,強在迅速企穩回升。

“上半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實中央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助企紓困政策靠前發力,一系列科學精准的研判施策,傳遞出理性、堅定的力量。”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盡管二季度不利的影響超過預期,但5月份開始企穩回升,出現邊際積極變化,6月持續向好。

活力足,足在多項指標彰顯“進”的態勢。

主要指標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增速居全國第一方陣。全省GDP、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工業、投資、進出口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4.5%、6.2%、8.0%、15.6%、18.4%。

特別是6月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規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8.1%、4.5%,比5月快2.6個、7.1個百分點。此外,用電量、貨運周轉量、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等經濟先行指標也穩中有進。

高質量發展指標更加優化

翻看湖北經濟“半年報”,一系列關鍵數據,既有量的擴張,又有質的提升,折射出湖北經濟蘊藏的潛力與韌性。

代表高質量發展方向的相關指標更加優化。

比如,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我省有38個實現正增長,增長面達92.7%。

汽車,是我省支柱產業。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這一目標中,汽車產業是重中之重。“在國內疫情多點散發、芯片短缺等影響下,汽車供應鏈遭受嚴重沖擊,湖北汽車行業增加值能恢復正增長,這非常難得。”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吳傳清說,“就像一門考試,總分考得還不錯,優勢學科的分數也沒有掉下來。”

難能可貴的是,在“高”“新”經濟含量上,湖北也頗為亮眼。

代表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計算機產業增加值增長31.7%、代表大健康產業的醫藥產業增加值增長20.2%﹔反映汽車產業新賽道的新能源汽車、鋰離子電池產量分別增長2.5倍、20.0%﹔反映電子信息產業的集成電路圓片產量增長91.8%。“6月份,嵐圖FREE登陸挪威﹔7月份,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廠竣工,首台超高端純電汽車下線。湖北在新能源汽車新賽道上奔勁十足。”吳傳清說。

這些現代產業不僅韌性足、支撐能力強,對現代服務業的帶動亦十分強勁。1-5月,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90.7%。

這些代表高質量發展的經濟指標向好,充分說明我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諸多跡象釋放良好預期

可喜的是,湖北經濟不僅實現平穩增長,還呈現出諸多積極跡象,釋放出有利信號。

看投資成色——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勢迅猛,積蓄發展后勁。

上半年,基礎設施、制造業投資增勢強勁,投資結構繼續優化。

工業邁向更高端。上半年,武漢市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的比重達到46.9%。目前,武漢市初步建成智改數轉未來工廠四級梯隊——數字化產線101家、市級示范項目82家、市級標杆智能工廠10家、全球燈塔工廠1家。

看市場主體成色——企業運行質量持續改善。

上半年,省屬國企改革攻堅加速推進,發展速度領跑全國省級監管企業,實現營收1324.17億元,同比增長35.69%,增速位居全國第一﹔完成固投332.75億元,同比增長26.04%,位居全國前五﹔研發經費投入8.18億元,為全年目標的2.34倍。

全省企業銷售開票戶數、開票金額分別增長15.8%、6.4%,活躍度明顯提升。

看“煙火氣”的成色——消費市場穩步回升,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

汽車、家電等重點消費領域回暖跡象明顯,消費升級亮點顯現,線上消費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提速……數據顯示,購買新能源汽車的人更多了,今年前5個月,武漢市居民客戶充電樁報裝數量為9446戶,相比2021年全年的7474戶有大幅提升。上半年,全省限額以上金銀珠寶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零售額分別增長34.3%、23.1%。

船到中流浪更急。上半年,湖北經濟成功頂住多重壓力,產業結構優化穩步推進,4.5%的經濟增速成色更足、含金量更高。隻要咬住青山不放鬆,保持主航向,湖北高質量發展之路定會越走越寬、越走越穩。(記者 廖志慧)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