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清單式”監督  助力紓困解難暖民心

2022年07月25日10: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謝謝你們,問題解決好了,物業公司多收的34萬元電費已經全部退還。”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竹溪縣紀委監委“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督查組在該縣逸佳大酒店開展回訪監督時,酒店負責人高興地講起縣市場監管局、科經局等部門協調督促物業公司退還電費的經過。

今年7月上旬,竹溪縣紀委監委在監督檢查中了解到,該縣逸佳大酒店曾向縣市場監管局反映了近3年來被物業公司以轉供電的方式在正常電價基礎上額外收取電費的問題,3年累計多收30多萬元。

相關部門接到問題后採取了哪些措施?問題有沒有解決?企業滿不滿意?該縣紀委監委將這一問題列為實踐活動“監督清單”,持續跟進監督,於是便有了文中開頭的一幕。

實踐活動啟動后,竹溪縣紀委監委同步啟動作風監督工作,組建12個督查專班深入田間地頭、鄉村院壩、社區樓棟,與企業群眾面對面,了解實踐活動走訪實不實,措施准不准,成效好不好。

民有所呼、必有所應。在督促各地各單位據實建立實踐活動“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效果清單”的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對照“三個清單”同步建立“監督清單”,以盯住問題不放鬆的韌勁精准監督、跟進進度,推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得快、解得准、解得實,樁樁件件解到群眾心坎裡,讓群眾暖心“加倍”。“這回簽了合同,租期延長了8月零6天。”近日,在該縣南大街某個體門店,業主胡女士在向縣紀委監委督查組展示門面租賃延期合同時滿意地說。

前不久,該縣紀委監委在走訪中了解到,某事業單位在將國有資產出租給中小微企業時,未嚴格執行現行房租減免政策,該縣紀委監委將這一問題在內的6大類問題在“百姓問政”中曝光,向相關單位下發紀檢監察建議,傳導壓力、督促整改落實。整改報告交了,上面的措施很具體、很到位,問題是否就此畫上了句號?隨后該縣紀委監委多次走訪商戶業主了解情況,一步步督促相關單位落實整改要求,最終該單位採取延長門面房租賃期限的方式,為40戶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71.4萬元。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圍繞監督推動實踐活動整改事項落地見效,已走訪鄉鎮15個、村(社區)100余個、企業40余家,通過清單式監督向相關部門反饋建議50條,已督促整改解決問題32個。(李代辛、肖良偉)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