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奮力實現茶產業大省向茶產業強省跨越發展

2022年07月27日08:2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7月26日,湖北省政協主席孫偉主持召開全省茶產業鏈建設工作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茶產業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認清形勢,發揮優勢,突出重點品牌,狠抓品牌建設和品質提升,奮力建設茶產業強省,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作貢獻。

會議研究通過了省茶產業鏈建設行動方案、茶產業重點區域品牌建設指導意見、茶樹品種選育與推廣工作方案。中國工程院院士、省茶產業鏈首席專家劉仲華等專家學者、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茶企茶商代表作交流發言。

認真聽取發言后,孫偉說,湖北茶產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發展條件得天獨厚。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茶產業鏈建設,全省茶產業發展勢頭良好,但也存在優良品種不多、主打茶類不突出、區域大品牌缺乏、龍頭企業不夠強、技術推廣運用不夠、高端新產品不多、茶文化氛圍不濃等短板弱項。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堅定信心決心,進一步增強加快我省茶產業鏈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

孫偉強調,品質是加快茶產業發展的根和魂。品質是種出來的、產出來的、管出來的,也是“品”出來的。要堅持品質至上,強化科技支撐,聚焦培育和推廣良種、良田、良藝、良法等,加強全鏈條質量管控,集中精力做好提升品質這篇大文章。要統一思想行動,建立完善省域、地域、企業茶葉品牌體系,打造系統工程,用好政府和市場“兩隻手”,加強省市縣三級聯動,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加強宣傳推介、打造重點區域品牌,培育引進龍頭企業、加強市場營銷、科技成果推廣運用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打好品牌體系建設組合拳。要培育發展茶文化,壯大茶葉消費群體,讓湖北人愛湖北茶、品湖北茶、講湖北茶成為新風尚,推動楚茶高質量走出去,香溢神州、享譽全球。

湖北省政協副主席馬旭明、王紅玲,秘書長何光中參加會議。(記者張輝、通訊員鄭軒)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