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浠水:“証繳分離”破解不動產辦証難

2022年08月02日11:57 |
小字號

“我們終於拿到了不動產權証書了,壓在心頭多年的石頭總算落地了,真是太感謝了。”8月1日,家住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清泉鎮紅燭路316號十月建材城的業主涂銀連看著期盼已久辦下來的不動產權証書,高興地說。

據了解,十月建材城建成於2009年,並於2012年辦理了分戶房產証書,因開發商未按批准的規劃建設,致使108戶業主一直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6月6日,浠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在十月社區開展下基層實踐活動,走訪了解十月建材城業主辦証難的具體情況及問題所在后,第一時間組織不動產登記處遺工作專班人員進行專題研討,完善解決方案,召開黨委會集中決策,並報縣政府通過,決定按照“証繳分離”的原則破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

“証繳分離”是在確保法律底線和安全底線前提下,將群眾辦証工作與追繳開發建設單位相關稅費工作相分離,購房者可憑相關資料,自行繳納應繳稅費后即可辦理不動產權証,而不受賣方是否繳稅(費)的影響。這項改革著力化解問題開發小區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十月建材城的業主們是“証繳分離”這項服務的首批受益者。   

7月8日起,浠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不動產登記中心採取開通“綠色通道”、實施“容缺受理”,全面啟動十月建材城的發証工作,為符合辦証條件的群眾辦理不動產權証書。

業主隻需要提供原房產証書,經工作人員核實相關房號及身份信息后,隻需在同一個窗口、僅一個環節、等半個小時、一次就能辦理完成不動產登記業務,拿到不動產權証書。

“我在業主群看到通知后,趕緊帶著相關証件過來辦理,不到半個小時,當場就拿到了不動產權証書,方便快捷又省時省力。”十月建材城業主龔威震說道。

作為化解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重點部門,浠水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成立了不動產登記處遺工作專班,堅持“依法依規、維護公平、民生優先、分類處置”原則,運用一系列改革的思維,創新辦法探索出一條破解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的新路徑,有效化解歷史遺留問題。目前,浠水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化解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據悉,十月建材城業主的不動產權証正在分批辦理之中,已有51戶業主辦理完成。(方俊 徐小奎 )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鬆宜礦區嚴重滯后試點項目施工被“叫停”卻叫而不停
  鬆滋鬆宜礦區水污染試點項目11月17日施工現場。 一個兩年前列入生態環境部試點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項目,一直沒有進入施工,按照時間節點嚴重滯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