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鬆宜礦區嚴重滯后試點項目施工被“叫停”卻叫而不停

2022年12月0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鬆滋鬆宜礦區水污染試點項目11月17日施工現場。

鬆滋鬆宜礦區水污染試點項目11月17日施工現場。

一個兩年前列入生態環境部試點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項目,一直沒有進入施工,按照時間節點嚴重滯后。今年7月招投標確定建設單位、進場施工后,卻因沒有“辦理工程變更手續”,被湖北省生態環境廳於11月初叫停。當地管理者告知,省廳來文后項目已經停工。記者調查得知,項目11月沒有停工,12月初停了幾天,12月7日已恢復施工。一邊要“叫停”,一邊是施工照舊。這種叫而不停不知是誰在打誰的臉。

鬆宜礦區曾經是湖北第二大產煤基地。由於煤礦關閉未按照閉礦技術規范實施,地下水溢出,導致流域水體污染,威脅下游及洞庭湖水質安全。當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多次反映該問題。

鬆宜礦區地下水污染治理項目於2019年12月通過國家級專家審查,2020年3月,生態環境部將其列為試點,並獲國家資金支持。

據悉,該試點項目實施范圍為鬆宜礦區尖岩河-陳家河礦區的鬆滋市區域,總佔地面積約34.4平方公裡,內容包含地下水引流及封堵工程、地下水生態治理及下游河道治理工程三部分。

經過兩年多的“籌備”,在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多次督辦下,2022年4月15日,有關單位發布項目招標公告,7月初發布中標公告,下旬簽訂協議,建設單位進場施工。

施工3個多月后,該試點項目被湖北省生態環境廳叫停。該廳在11月4日下發的文件中,要求“抓緊按要求辦理工程變更手續”“依法依規推進試點工作”。有關人士介紹,按照有關管理辦法,試點項目的“工程變更手續”未經主管部門確認前,不得開工實施。

據了解,被省級部門叫停,是由於業主單位改變了申報試點時的設計方案,新的報備方案還未經生態環境部審查、確認,即違規開始項目建設。

鬆滋鬆宜礦區水污染試點項目12月7日施工現場。

鬆滋鬆宜礦區水污染試點項目12月7日施工現場。

記者在鬆滋市採訪時,當地多部門都確認湖北省生態環境廳下達通知后,施工就停止了。當地居民告訴記者,11月沒有停工,12月初停了幾天。記者獲得的照片和視頻顯示,12月7日已恢復施工。

試點項目為何滯后兩年?是誰在抗拒執行省級行政部門的通知?試點項目存在的系列問題誰來負責?本網將持續追蹤。(周倩文、張懷如)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