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3年內建設40家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

2022年08月03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3年內,武漢要建40家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日前,武漢市市場監管局、武漢市科技局、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聯合發文,將在武漢市布局建設一批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加快培育一批創新度高、市場前景好、競爭力強的高價值專利。

高價值專利是指5種專利: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明專利﹔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發明專利﹔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實現較高質押融資金額的發明專利﹔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或中國專利獎的發明專利。

高價值專利往往帶來巨大的社會經濟價值。以2021年首屆湖北專利獎為例,獲得金獎的20項專利解決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帶來億元級的經濟效益。如武漢理工大學的發明專利打破了國外裝備封鎖,使新型傳感網絡取代傳統光纖傳感網絡成為現實。近三年,通過應用該專利技術研發新產品,累計新增銷售額9億余元。

據悉,武漢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旨在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在科技自立自強、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支撐作用,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武漢知識產權強市建設和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重點城市建設。

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將以市市場監管局高價值專利培育項目、市科技局市級以上技術創新中心、市經信局產業創新平台的承擔單位為建設主體,共同開展建設,力爭到2025年,建設40家市級以上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高價值專利產出數累計增加20%﹔全市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0件以上。

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任務包括推動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協同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產出一批技術創新度高、保護范圍穩定、市場前景好、競爭力強的高價值專利及高價值專利組合。

針對產業核心技術短板,整合各類創新資源,著力推動深化產學研協同創新,重點突破一批“基礎材料、基礎工藝、基礎零部件(元器件)、基礎軟件和高端實驗儀器、基礎網絡和數據產品、高端試驗設備”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自主高價值專利。

在武漢市注冊登記的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可單獨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也可作為牽頭單位與其他企業、高校(科研院所)或知識產權服務機構聯合建設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

對挂牌運行的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加大政策支持。在推進知識產權產業化、品牌化、標准化,以及產權運營等方面鼓勵先行先試,對運行效果良好的中心在推薦國家、省級知識產權專項、企業科技創新項目、人才培養項目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周倩文、桂軍)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