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公安機關強力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

持續嚴打現行犯罪 全力追捕“漏網之魚”

2022年08月03日08:3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8月2日,從湖北省公安廳獲悉,2021年常態化掃黑除惡以來,全省共辦理涉黑案件16起、涉惡犯罪集團案件27起、涉惡團伙案件378起,破獲刑事案件3455起。

掃黑除惡,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群眾人心向背。省公安廳將常態化掃黑除惡作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雷火”系列行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的重中之重強力推進,明確十項任務攻堅,持續嚴打高壓現行犯罪,全力追捕“漏網之魚”,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2021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8.64%,創歷史新高。

深挖突出犯罪背后黑惡勢力

7月13日,省公安廳掃黑辦對廳“百日行動”專班推送的夏季突出警情線索研判分析后,向咸寧市公安局掃黑辦下達一條督辦令。

咸寧、通山兩級公安機關立即成立專班核查,迅速打掉兩個盤踞在通山當地的惡勢力犯罪組織,為當地百姓平安過“夏”鏟除治安隱患。

常態化掃黑除惡期間,省公安廳聚焦尋舋滋事、侮辱猥褻、毆打他人等與群眾人身安全直接相關的治安犯罪警情並深度研判,從中排查涉黑涉惡線索,並對發現的重大案件提級偵辦、挂牌督辦,攻克了一批重點黑惡案件。

省公安廳掃黑辦指導石首市公安局異地用警,偵破武漢俞某等人涉黑案,破案35起。武漢公安成功偵辦“8·5”專案,抓獲涉案成員41人,破案39起。

對群眾提供的黑惡線索,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嚴格落實。舉報受理“研交辦督結”閉環,採取研判評查、提級核查、異地核查、督辦核查等措施將線索落地,梳理出重點線索76條,擴線深挖打掉黑惡團伙3個,偵辦其他刑案26起。其中,省公安廳掃黑辦根據舉報線索,異地用警打掉孝感邱某惡勢力犯罪組織,破案5起。

堅決鏟除“村霸”“地霸”

“胡家兄弟終於覆滅了,我們可以自主選擇裝修隊施工了。”聽聞胡某良等人落網,武漢市江夏區法泗街居民拍手稱快。

武漢市公安局江夏區分局查明,以胡某良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長期盤踞在法泗街一帶,實施尋舋滋事、故意傷害、妨害公務、強迫交易等犯罪20起,涉案金額6000萬元。胡某良等人還通過暴力脅迫等不正當手段,將其兄胡某推上當地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的位置。胡某又以村書記身份參與到胡某良團伙的工程承攬協調和糾紛調解中,方便該團伙非法攫取利益、逃避打擊。2021年4月以來,武漢警方先后將胡某良、胡某等32人抓捕到案。

常態化掃黑除惡以來,省公安廳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擊家族宗族等農村黑惡勢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將掃黑除惡與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結合,持續深挖、依法嚴打,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2021年,湖北省公安廳印發相關工作方案,為全省公安機關重拳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制定規范指引,各地以零容忍態度堅決嚴打“村霸”“地霸”。全省打掉農村黑社會性質組織3個、惡勢力組織1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6名。

在縣鄉換屆期間,湖北公安機關主動配合組織、民政部門開展村居“兩委”聯審聯查,把4722名不符合要求的人員擋在村干部選舉大門外。

此外,依托省市公安“情指輿勤”一體化平台,湖北公安機關深化“沙霸”“礦霸”等自然資源領域黑惡犯罪、涉網絡黑惡犯罪專項打擊整治,打掉“沙霸”“礦霸”黑惡團伙9個、一般團伙89個,破獲裸聊敲詐、“套路貸”等涉網黑惡犯罪案件86起。

全力追捕“漏網之魚”

6月30日,十堰在逃人員金某在柬埔寨投案后被遣返回國。他是湖北公安機關今年到案的第13名黑惡目標逃犯。

在逃人員不被抓獲,潛在的危害就難以消除。湖北公安機關常態化追捕涉黑涉惡犯罪“漏網之魚”,對排查出來的黑惡案件逃犯實行“一逃犯一檔案、一專班一方案”,追抓勸投並舉,強力推進相關人員到案。

依托“雷火2022-剝繭”行動,湖北打造省市縣所四級公安機關一體化作戰機制,聚最大合力對在逃黑惡人員犯罪線索挖干擠淨、打深打透,逐案逐人清零銷號。同時,結合《反有組織犯罪法》的貫徹實施,積極安排人員入戶開展政策感召、法律震懾、親情感化,規勸在逃人員主動投案。

2021年以來,全省涉黑涉惡目標逃犯到案27名。其中,2021年境外逃犯到案11名,居全國第一。

“我們將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為載體,以掃黑除惡為牽引,堅持打早打小、除惡務盡、標本兼治,對黑惡犯罪堅持‘零容忍’打擊,一個不放、一查到底、一網打盡,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向縱深發展,切實保障社會長治久安、百姓安居樂業。”省公安廳掃黑辦負責人說。(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許曠 通訊員 楊保華)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