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突破5000億元

2022年08月03日08:2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全省規上高新技術產業完成增加值5245.6億元,較2021年同期增加911.22億元,同比增長11.2%,實現平穩增長。

高水平推動重大科創平台建設——

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數量位居全國第二

工程雲——智慧工地操作與控制中心、管道智能維護移動機器人、智能醫院、水務智能裝備及數字化平台……7月27日,位於東湖高新區未來城的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展示廳,一項項轉化落地的技術成果令人振奮。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完成注冊數量5596家,同比增長45.16%﹔其中,建筑領域高新企業同比增長52.8%,企業轉型升級的步伐明顯加快。

今年6月,在加快推進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暨湖北省科技創新大會上,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智能設計與數控技術創新中心揭牌。目前,全國共有16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湖北獲批2家,數量位居全國第二。

“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是推動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的科技創新戰略基地。”國家數字建造技術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表示,湖北制造產業體系完整,尤其是汽車制造、航空航天、海洋船舶和高檔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激光裝備等高端制造裝備方面優勢突出。面向中國制造、中國建造兩個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兩個國家級創新平台落戶湖北,是湖北創新驅動發展的重大機遇。

省科技廳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湖北以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為使命,大力實施“卡脖子”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推進重大創新平台建設,2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列入首批20家全國重點實驗室標杆實驗室建設序列,2家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揭牌。梳理形成10大領域22個重點方向的117項國家“卡脖子”技術和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清單,組織實施“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重要糧油作物品種培育”“人造血管關鍵技術研發”等6個科技重大專項和高新、農業、社發等領域290個重點研發計劃項目。

高層級推動創新主體培育——

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總數同比增長113%

5月20日,武漢中創上元量子產業園項目在武漢經開區正式動工。該產業園集生產、研發、展覽、銷售於一體,建成后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量子通信全產業鏈基地,助力武漢建設國內數字經濟一線城市。

創新主體培育不足一直是我省的短板。今年以來,我省以夯實科技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基礎為重點,著力加強創新企業主體培育。省市聯動實施服務高新技術企業“春曉行動”,通過《湖北省企業創新積分制工作實施方案》,引導多方資源支持科創企業培育。中創為量子、水滴公司、智雲健康等3家獨角獸企業落戶湖北,牛卡福、樂聚機器人等一批獨角獸企業合作項目加速推進,預計今年新增科創“新物種”企業400家。

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推動企業發展中的支撐作用,助力科技企業紓困解難,6月15日,省科技廳、省財政廳召開新聞發布會,決定今年將發放1億元科技創新券,湖北省內開展科技創新服務活動的獨立法人企業,包括全國科技型中小企業信息庫入庫企業,有效期內且上年銷售收入在2億元以下的高新技術企業,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在孵企業等,可申領湖北科技創新券。湖北科技創新券主要用於企業在新產品、新技術研發過程中,共享使用科技服務機構的大型科學儀器設施,以及為企業提供新產品、新技術研發相關的檢驗檢測或其他服務等。

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工作穩步推進,高新技術產業市場主體快速增長。上半年,全省規上高新技術產業統計單位達9734家,同比增加984家,增長11.2%。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總數為15101家,同比增長113.41%。

高效率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72.18%

伴隨輕微的“嗞嗞”聲,一塊表面附著鏽跡、油漆、污漬的重型管道,被洗得干干淨淨。這是華工激光研發的國內首台清洗橋梁U肋的激光裝置。隻要8分鐘,一塊長達10米的U肋,就可以做一個“深度美容”,而傳統的清洗方式至少需要耗費1小時以上。華工激光的多種激光清洗智能裝備,不僅在國內大范圍應用,也贏得了國外市場。

華工激光脫胎於華中科技大學激光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透視華工激光的發展,展現的是湖北發揮科教資源優勢、實施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發展歷程。

今年2月18日,由銳科牽頭,聯合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武漢睿芯特種光纖、武漢銳晶激光、武漢逸飛激光等10家企業事業單位,共同成立了湖北省光纖激光器產業技術創新聯合體。

“大家一起聯合攻關,上下游做好分工協同,相信一定會帶來產業更良性的發展。”逸飛激光董事長吳軒說。

湖北擁有30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30所高校、3600多家科研機構、160多萬在校大學生。以重點優勢特色產業為重點,以關鍵技術為切入點,以企業為主體,不斷強化產學研用深度合作,將科教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發展優勢,推動高水平、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

今年以來,喜訊頻傳。黃石、荊門獲批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國家在湖北布局建設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湖北在落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大督查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加速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方面成效明顯,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

今年上半年,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1599.57億元,同比增長72.18%﹔組織實施“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等6個科技重大專項和高新、農業、社發等領域290個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開展“聯百校、轉千果”等對接活動10余場,展示推介科技成果3657項,被上百家企業“認領”。(文俊 通訊員 丘劍山 姜勝來)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