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孝感紀委監委:推進職工醫保慢性病定點藥店擴面提質

2022年08月03日18:02 |
小字號

“再也不用為了買藥,橫穿半座城了。”8月1日,在湖北省孝感城區文化東路的一家藥店,市直參保患者李大爺持身份証和慢性病專用病例,購買了一個月所需藥品,並直接刷卡結算享受了醫保報銷。

李大爺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長期用藥。此前,他每次購藥,都要從城東頭的家坐車去往市中心的定點藥店,才能享受醫保報銷結算。碰到人多的時候,需要排個把小時隊,有時還會遇到藥品缺貨,就隻得再跑一趟。跟李大爺有著同樣困擾的群眾,不在少數。

今年初,孝感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在開展專項檢查中,發現不少群眾提到“市本級職工醫保慢性病定點藥店少、購藥報銷不便”的問題,便與市醫保局“攜手”,把“定點藥店擴面”作為“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重點內容,共同推進。

慢性病定點藥店,除了售藥和醫保結算外,還需要提供專業的慢性病用藥指導。雖然是從市直職工醫保定點藥店中遴選,但專業性更強,管理也更為嚴格。

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派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督促市醫保局牽頭,根據《零售藥店醫療保障定點管理暫行辦法》,結合孝感實際制定了《遴選市本級職工醫保慢性病定點藥店工作方案》。遴選公告一經發布,立刻收到80余家藥店的申請。

為了打通審批快速通道,市醫保局與市市場監管局打通信息壁壘,讓原本由市場主體提供的“無違規行為証明”在網上互通互認,變“市場主體跑腿”為“信息跑路”。二者還共同制定醫保定點藥店服務管理合作備忘錄,探索建立管理長效機制。

經過資格審查、現場核查、結果公示等環節,紀檢監察組全程監督,最終44家藥店入圍,並於7月29日與市醫療保障服務中心簽訂協議,納入日常管理。藥店新開辟慢病服務區,享受免費測血壓、血糖等服務。后續,還將推行上門送藥、簽約預約等服務,讓更多不方便的患者實現買藥報銷“零跑腿”。(李琦、王甜、喻世斌)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