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皮防院:創新“1+1+5”政治監督盯關鍵

2022年08月0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清廉,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清廉醫院建設,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基石。以保障人民健康為中心,武漢市衛健系統將清廉醫院建設融入醫院發展全過程、各環節,切實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 武漢的清廉醫院建設應該怎麼搞?如何破除藥品耗材購銷領域、醫療服務環節、醫療服務規范等存在的不正之風,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疾?人民網聯合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推出“清廉進行時”欄目。聚焦武漢清廉醫院建設中的亮點,邀請武漢各醫療單位相關負責人暢談清廉醫院建設創新做法和先進經驗。

“個別‘三重一大’會議記錄資料要素不健全,少數事項監督著力點更多放在運行的決策上,忽視了事中和事后的監督,使有些決策滯后、不到位......”武漢市皮膚病防治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徐丹丹在近期單位“三重一大”執行監督檢查時,毫不含糊地指出存在的各種問題。

為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工作,實現日常監督規范、精准、長效,武漢市皮膚病防治院構建“1+1+5”政治監督體系,完善監督程序,防控廉政風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構建“1+1+5”政治監督體系 防控廉政風險

所謂“1+1+5”政治監督體系,即成立1個工作專班,建立1個工作機制,主抓5個重點部門(組織人事科、財務科、總務科、藥械科、醫務科)突出重點領域,聚焦“三重一大”作為日常監督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細化監督內容、完善監督程序,重點規范決策行為、防控廉政風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各重點科室接受監督的同時也是學習的機會,通過建立“三重一大”事項報備制度、紀檢監察科列席辦公會,加強跟蹤管理和督查形式,從事前報備、事中聚焦、事后跟蹤三個環節對單位在“三重一大”事項運行過程進行監督。“三重一大”事項的落實必須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嚴格執行,不可超越“紅線”、踐踏“底線”。

該院紀檢監察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在“三重一大”事項監督中,樹立該發現問題,沒發現問題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置是瀆職的理念。對不符合相關規定的決策事項及時叫停,發現問題記錄在案。

2022年4月以來,武漢市皮膚病防治院黨委採取帶隊監督、指派監督、委托監督等方式開展政治監督檢查工作4次,發現問題16個,收集意見建議7條。

“四色預警紅黃牌”工作機制 實現閉環監督

發現問題只是第一步,解決問題才是關鍵。武漢市皮防院運用“四色預警紅黃牌”工作機制,實行“監督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反饋清單”四單,同時將前一次政治監督整改情況納入“回頭看”,全鏈條構建“問題發現——提示提醒——反饋整改”的閉環監督機制。對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按照標准進行歸類處置,分類交辦,督促被監督科室對問題整改實行清單管理,切實將跟蹤整改作為加強日常監督的重要抓手。把查找問題、整改糾正和建章立制貫通起來,督促相關單位舉一反三、深入排查,建立健全制度,構建長效管理和風險防范機制。

武漢市皮防院醫務信息科根據“三重一大”政治監督工作要求,對院內OA辦公系統中的環節及流程進行了嚴格的梳理和優化,各部門請示報告、採購報告超過規定金額時,程序自動跳轉至辦公會審批流程,使申購工作關口前移,政治監督落實落地,有效的防控了廉政風險。       

土橋門診部在政治監督專項活動中,結合廉政查房,從病人的問卷調查中發現醫療服務中存在的短板。比如醫院位置不好找、病人不熟悉管床醫生、挂號收費和等待診療時間過長等,從細節入手,外塑門診形象,即將開展土橋門診外牆、內部改造等工程﹔內練真功,以周會形式為依托,清廉醫院的建設入腦入心,嚴格遵守廉潔從業九項准則,從常見皮膚病規范化診療入手,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醫院財務科在業務部門申購醫療儀器過程中,嚴格落實三重一大議事決策要求,大額資金使用前經過院辦公會充分討論,形成會議紀要,確保了資金使用的公開透明。總務科在工作服採購工作中,嚴格落實採購流程。行政聯合黨支部通過綜合巡查不斷加強對黨員的管理,完善支部台賬。

“我們准備集中一年時間,通過“1+1+5”的常態化工作機制,聚焦“三重一大”強化日常監督,壓實責任,提升自律意識,並針對巡察情況,完善一批制度體系,推動我院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徐丹丹表示,下一步要繼續通過常態化跟蹤督辦、清單化台賬管理等措施,確保問題真改實改,做深做實政治監督“后半篇文章”。(曾艷、楊玫婷、郭婷)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