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2022年08月12日08: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8月11日,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專題培訓班第五次專題輔導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舉行。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徐勇、中山大學教授李郇分別圍繞“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重在基礎建設”“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實踐”作輔導報告。

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李榮燦主持會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

徐勇在報告中指出共同締造是基層治理創新的產物,是推進基層治理創新的重要抓手,從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提升黨的組織力、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等6個方面,闡釋了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在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李郇在報告中全面梳理了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的發展歷程,介紹了雲浮院前社、廈門曾厝垵、沈陽牡丹社區等實踐案例,講解了共同締造的目標、路徑和方法,總結了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的經驗體會。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廣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要准確把握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的出發點,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和人民群眾一起共建美好環境、共創美好生活。要准確把握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的核心要義,增強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深入基層認真傾聽群眾意願和呼聲,及時發現問題,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共同解決困難。要准確把握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的路徑方法,堅持以城鄉社區為基本單元,以改善群眾身邊、房前屋后人居環境的實事小事為切入點,以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社會治理體系為路徑,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會議強調,共同締造既是認識論也是方法論,關鍵是要把群眾組織起來。要建立完善縱向到底的服務管理機制,推進黨的領導和政府服務縱向到底,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領導核心作用落實到社區,把資源、管理、服務下放到社區。要建立健全橫向到邊的體制機制,激發社會組織活力,促進各類社區組織有序參與社區治理,努力把每個居民都納入一個或多個社區組織。要統籌政府、社會、群眾的力量和資源,創新平台載體,規范和完善協商共治機制,激發群眾參與共同締造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各地各部門要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廣泛開展共同締造活動,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湖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參加學習。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舉行,各市州設分會場。(記者王馨、李婷)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