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東西湖溝渠水滿保農業生產

2022年08月17日08:26 |
小字號

百畝水稻田蔥蔥郁郁。8月15日,在武漢市東西湖區東山街勝利大隊,農戶陳昌門正通過抽水機將溝渠內的水排灌進水稻田內,為農田“解渴”。

據介紹,眼下正是水稻生產關鍵期,用水需求量較大,平均每2天需要進行一次灌溉。“泵站設備十分給力,溝渠裡的水已經抽滿。”農戶陳昌門表示。

據介紹,勝利大隊共有種養殖面積4300余畝,其中水稻、蓮藕、快生菜種植佔了較大比重,能否保証生產用水,對農戶生產有著直接影響。

近年來,通過不斷加大對水利設施投入,勝利大隊共有13條硬化溝渠通往田間,5個抽水泵站用於排灌,其中最大的抽排泵站每小時抽排能力為1337立方米,受益面積1500畝。

農戶黃養明說,以前抽水全靠柴油機,得夫妻二人抬到田間地頭,“如今溝、路全通,隻要把水泵往水裡一丟,閘頭一抽,水就來了。”

東西湖區東山街勝利大隊黨支部副書記朱道文介紹,按照全區統一部署,目前勝利大隊已經成立抗旱工作小組,加強田間地頭用水巡查工作,並安排專人對泵站進行值守、檢修工作,確保溝渠水位不低於1.5米。“幾乎每個月都要請人把溝渠裡的草清一遍,下一步我們會24小時全天后觀察農戶需求,確保農戶生產不受影響。”

據悉,今年7月中旬以來,針對連續高溫天氣,東西湖區成立抗災工作組33個,組織抗災技術人員312人,組織人力2025人,組織抗旱機械475台套﹔編發《夏季蔬菜生產高溫熱害防范應對措施》等種、養殖業農技推廣簡報10期,指導蔬菜生產和漁業生產做好高溫熱害防治措施﹔線上轉發市農技推廣中心編發的《高溫暴雨蔬菜田間管理應對措施》和武漢蔬菜氣象服務專報、重要農業氣象服務專報25余次﹔農技人員線下為種、養殖企業、合作社提供高溫抗旱技術服務20余次﹔邀請華中農業大學專家到東山街和走馬嶺街開展高溫天氣下水產綠色健康養殖培訓2場,培訓60余人。目前,該區農業生產情況正常有序。(文/王露 沈雯秋 視頻/但峰)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