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失而復得的耕地補貼

2022年08月17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我的耕地補貼真的到賬了!這下子數額發對了。”2022年8月1日一大清早,湖北省鶴峰縣鐵爐白族鄉千戶村一組村民梅世統到銀行取錢,看到賬戶上轉入的355.6元補貼,露出了笑顏。

“向委員你可得幫幫我。”6月11日一大清早,千戶村紀檢委員向文武家便接到了該村一組村民梅世統焦急的電話求助。

向文武才了解到,梅世統家原本有2.93畝耕地,按照國家政策當年每畝應該享受78.5元的補貼,但是發放耕地補貼時發現與自己實際畝數應享受到的補貼數不相符合,漏掉了0.4畝地面積,導致少享受了31.4元的耕地補貼。

“你放心,我會盡全力解決好這件事。”向文武一聽,這事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必須盡快解決。挂斷電話后,向文武馬上來到梅世統家中,帶著其土地承包經營權証,到其耕地現場查看具體情況及並做好詳細記錄。

按照梅世統出示的資料,向文武發現其土地承包經營權証上登記的耕地面積確實與實際測量是符合的,那為什麼少發放了0.4畝的耕地補貼?

為了查找事情的來龍去脈,6月13日一大早向文武便趕到集鎮財政所翻查原來留存的底檔資料。經過整個上午資料查找與對比,發現梅世統留在財政所的涉及到土地面積的資料與土地承包經營權証上的土地版圖對不上號。

向文武再次來到梅世統家中及村裡翻找資料,並與周圍的農戶交談,調查發現,數字不一致的原因在於梅世統與周邊4戶農戶土地歷史遺留問題,其中土地經過多次私下協商與置換,過程錯綜復雜,再加上當時農戶不熟悉政策與法律,有的農戶變更進行了登記,有的農戶變更卻沒有登記。梅世統雖然進行了土地變更登記,但相應的財政資料卻沒有去更新,這才導致了發放補貼時的數據是未更新前的數據,以至於耕地補貼發放漏掉的情況發生。

為了徹底解決好這個問題,6月15日向文武整理好相關証明資料后,帶著梅世統本人再次來到鄉財政所提交資料,現場進行核對、確認、簽字,其財政資料終於回歸真實測量的數字,漏發了4年的耕地補貼也失而復得。

鄉紀委對鄉財政所負責人和相關工作人員因工作不仔細導致耕地補助出現錯誤的行為進行批評教育,並要求鄉財政所在全鄉范圍內進行全面清理,舉一反三,確保不再出現同類問題。

“百姓事,無小事。0.4畝的耕地補貼並沒有多少錢,也就31.4元,但這是老百姓應該享受到的權益,作為一名村紀檢委員,隻要涉及老百姓利益,就要有‘較真較到小數點’的覺悟。”向文武堅定地說。(洪葉 李永紅 楊玉林)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